問 : 
程神父,我父母和我老爺奶奶做了傷害我嘅事, 我對父母及夫家有一種不能放下的惱恨。因為這樣,我有參與彌撒但卻沒有領聖體,感覺自己在大罪之中。縱然知道這份惱恨對自己不好,但卻很軟弱,走不出來。連領聖體也不能,心裏覺得連唯一的救援也沒有了。明白單靠自己是沒法從惱恨中走出來,我卻連面對天主的能力也沒有,祂一定要我放下惱恨,可是我做不到,而且暫時也不願意做,我能懷着這樣的心態去向祂祈禱嗎?我若未能放下惱恨, 能辦修和,求寬恕嗎, 然後領聖體嗎?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我鼓勵你找神父或可以幫助的教友輔導及與你祈禱。既然自己做不到,就要求助。你也要努力懇求天主改變你的心。

耶穌要我們寬恕,並不是要難為我們,而是慈悲是唯一可戰勝邪惡的武器。保祿在羅12章勸勉我們不要為惡所勝,而要以善勝惡。我內心困苦做不了,我就必須求耶穌開始在我內作我現時做不到的,因為我不願為惡所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