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末日是在天主計劃中的一環嗎?天主對世界的現况有何感覺?對落地獄的人的感覺又如何?
【 問題來自 】 Taiwan 台灣

程明聰神父答 : 

一) 末日是否天主的計劃?

很多人聽到末日,就會聯想到大災難,一切美好之物的結束。但耶穌預言的末日,重點並不在於破壞和毁滅,而是基督和義人的最後勝利,天主公義的審判和復活後的新天新地。

如果你細心閱讀路加福音二十一章、瑪竇福音二十五章和整本默示錄,你會發現末日大災難是指罪人的災禍。怎樣天主容許他們受苦,是要證明他們是否會改過,還是執迷不悟;而義人的被逼迫,雖是可怖,卻換來與基督一起的永遠光榮,分享祂對罪惡和魔鬼的徹底勝利。所以路加福音和默示錄都同樣說,「這些事開始發生時,你們應當挺起身來,抬起你們的頭,因為你們的救援近了。」(路21:28)

因此,末日是必須要來臨的,因為天主必要徹底毁滅死亡和罪惡,終止世界的腐朽,而唯一的方法就是透過死亡,而進入復活;或透過現在受造物的終結,而進入再造的新天新地。

二) 天主對世界的現况有何感覺?對落地獄的人的感覺又如何?

這問題有點太局限天主於我們的時空和人性。因為,第一,天主不是活在時空的,祂是創造時空的造物主,祂也因此活在時空之外。為祂來說,由時間的創造到終結,祂都是同時看見,同時臨在的。所以不能說祂對這時代怎樣,而不同於祂對另一時代的感覺。祂是在同一時刻看透了一切的時間的。

反之,祂的注意是落在祂寵愛的子女——我們身上。祂就是一個極慈愛的好爸爸,用盡一切方法去教導和愛護祂的子女,但同時又絕對不願侵犯我們自由選擇的權利。每次我們選擇正確,祂會歡天喜地,直至我們一天進入天堂,為我們唱歌跳舞慶祝。但每次我們選擇錯誤,祂就軟硬兼施的,一時用痛楚去喚醒我們,一時用溫柔去吸引我們,好讓我們能自願去重新改過。所以每個最終仍拒絕祂的,因而自甘墮入地獄的人,祂都非常痛心。但是,祂是絕對會給予每一個人所有的機會和所需的一切恩寵的。因此,每一個入地獄的人,都不可能是意外,而是他們深知天主給予的機會和恩寵,而仍然選擇自願去地獄的。天主的愛和公義就在於此:給予每人自願選擇的最終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