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我常常碰到很多人對天主的誤解說:「如果天主全知全能,又能預知事情,又能替我們計劃好一切,就代表沒有自由意志,一切都是劇本」。我知道當中涉及天主存在的時間並非與我們一樣,神父已經回答過許多次,我也重複看過許多次,但還是十分抽象,神父能再詳細點說一下嗎?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其實絕不抽象,讓我用比喻試試。

天主活在時間外,可用天主活在另一個空間來理解。若果你企在高樓頂望交通,那在路面的就像是在平面上生活,你就在另一個空間。在地面上的司機不能看到所有車,但你在高樓頂卻可以了然。

因為你企在高樓頂,你能一早就看到不同車輛的情况,更能很早就看到意外將要發生。你看到,你知道,但並不是你驅使意外發生。

意外發生是地面的司機的選擇造成的。你的「預知」並不是原因,你只是知道,因為你不在地面那平面的空間中。

天主的「早知」也是相似。因為祂在時間外,就如在高樓頂,祂一創造萬物時就看到一切。罪是人選擇的,就像車禍是司機造成的,但天主卻看見了,早知道了。

不同的是,天主在永恆之先就看到永恆的一切,也能同時安排在一切悲劇和罪惡中,一條出路,使在一切痛苦中,更好的東西能被帶出來。

但當然,回應不回應,又是人要自由選擇了。但我們要相信,天主的確是為每一個人,安排了一切可以安排的援助,只是天主絕不會干涉人的自由,所以天主是全能,但人的命運仍在人自己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