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鮑比是天主教徒,無法停止同性戀情節選擇自殺。神父對他母親說,聖經是很久以前凡人代言寫下來,應該是發展的,主的博愛思想也不是一本聖經可以全概括的,天主愛我們本來的樣子。鮑比是善良的天主教徒,您怎麼看?
【 問題來自 】 Canada 加拿大

程明聰神父答 : 

我不知道你說的例子是真事或假設,我沒有在新聞看見過,所以我只能有限地回答。

在這故事中,我其實最擔心的不是那位自殺的朋友,而是那位神父。如果你所覆述的是真有其事,他所說的就是異端,因為含意中是說福音對同性行為的教導是可變的,而用此來嘗試安慰亡者的家人。

其實那位自殺的朋友,我想真的是不由自主的。不少同性戀者和對自己性別不清?的朋友,所受的壓力真是不為人道,往往會導自有自殺傾向。這並不是因為福音的教導苛刻,而是他們得不到愛和扶助,和心靈的治療。

而事實上,教會今天其實也有不同的機構去扶助同性戀人仕,特別是 Courage International。不幸的是很多人都還未知道,或不願意去參與,或沒有人在身邊去鼓勵他們去。

教會今天明白,絕大部份自殺的人,都可能極缺乏自由,所以已不再認為自殺必然是死罪。反而,會更信賴天主的慈悲,懇求祂早日帶亡者往天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