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想請問我這樣的行為算不算迷信? 從朋友處得知身有重孝的人 三個月內不能進別人家裡 所以朋友來把東西放門口就走了。但是我和我先生不介意,我們還是會邀請包括身有重孝的朋友來家裡。 但是當我身有重孝時 我就考慮這個問題了,我選擇了不進朋友家裡,只是把東西放在門口就走了。 我不知道這樣算不算迷信?有違天主的誡命?
【 問題來自 】 Canada 加拿大

程明聰神父答 : 

基督徒該以愛德為衡量,所以試試這樣想:

人家戴孝不願進我家,迷信不迷信,那是人家的習俗,最能表達愛德就是去先尊重他們的意願,接受他們不能進屋的意願。

有些人會問:不是該教導他人不要迷信嗎?接受這種行為不就是默許,默許就是促進迷信呢。可能是,但首先都該是尊重別人的禮節,後再等待適合機會。自然,別人守孝時,絕不是好時候去辯論此事。

而到自己戴孝,我們自然不會信接觸別人會給別人帶來不幸這種迷信。但愛德告訴我們也別要使人家不必要地不安。所以我會說,若別人不可能知道的,我們就不必禁忌。若我們明知道對方不會喜歡,或對方是很容易知道我們是在戴孝的,那就可先問問對方,依別人能接受愛的方法去愛他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