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我越讀聖經越發覺人活的很無奈。在雙胎(雅各伯和厄撒烏)出生前,天主就愛了雅各伯而憎惡厄撒烏。天主對人的愛很深很深的同時,我又會擔憂。對祂,我是雅各伯還是厄撒烏呢? 神父,天主教信宿命論嗎?聖經顯示給人的是宿命論嗎?
【 問題來自 】 Malaysia 馬來西亞

程明聰神父答 : 

這個問題,要涉及幾方面去闡釋,所以答案比較長,分三方面回答:

第一,先要解說有關雅各伯和厄撒烏之間的事

我相信你一定是看了 瑪拉基亞(Malachi) 1:2-3 之後而覺得天主愛雅各伯而惡厄撒烏,那你一定要閱讀創世紀25-28 章有關雅各伯和厄撒烏的故事。天主並沒有先去憎惡厄撒烏,而是厄撒烏先選擇了去變賣他首生子的祝福。雖然雅各伯也是狡猾,而後來騙取祝福也不全是他一人的錯,但在某程度厄撒烏也是自願放棄的,也不能怪別人。

我們今天或許不大明白變賣首生子權利有甚麼大不了,但可以說,在當時,厄撒烏可算是完全拒絕了天主給予亞巴郎和他的後裔的權利和尊嚴了,也可算是拒絕了天主的祝福。

當然,雅各伯也是一個很有問題的人,所以即使他領受了祝福,天主也要讓他受盡了磨難,才變成一個謙遜侍主的人。

第二,天主是否真會恨惡任何人

很多時我們看舊約,會說及天主恨這個人,惡那個民族,但我們要記着,舊約的啟示是不完整的,是必需要新約的啟示來成全。而因為聖經又是透過人而寫出來,雖然是天主無錯誤的默感,但這默感也是模糊的,注入了不少人的元素和理解的限制的,需要耶穌來臨後完美的啟示,整體加起來才能清澈看見的。

而耶穌的啟示就是「天主是愛」,是為愛創造了我們每一個人,是我們的大父。他不但不憎恨任何一個人,反而因為他不願任何人喪亡,自願藉着聖子為我們而死。

所以舊約裏描述的,並不是指天主愛這個而惡那個,而多半是指人有否願意接受或拒絕天主的旨意和祝福,因而導致不同的後果而已。

第三, 宿命論

由上述可知,天主教是絕對不相信宿命論的 (假若宿命論是指天主任意預定誰善誰惡,誰進天堂誰入地獄)。不,絕對不是!天主的心意只有一個:要祂創造的每一個人都進入天堂,而這正是祂要創造每一個人的原因。

但天主不願強迫,因為強迫就不是真心,就不是願意的去愛。祂要吸引人類去自由地回應,而有自由,就有可能被拒絕。

所以作為基督徒,我們是該滿懷信心的,因為我們知道天父對我們的愛和寬恕是無窮無盡的,有了祂實在是一無所缺!但願我們每天都看清多一點祂的愛,而永不選擇拒絕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