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我家人拜觀音和拜祖先,不過我信天主並正在慕道。想請問家人拜觀音與我信天主教有沒有衝突?我可否點香給觀音及祖先呢?
【 問題來自 】 Macau 澳門

程明聰神父答 : 

你家人拜觀音,基本上是他們的宗教自由,我們必須尊重。你現在準備入天主教,自然就不能再信觀音了。一切的上香或祭獻都該停止,因為天主才是唯一的真主,其餘的只是迷信和偶像而已。

至於上香給祖先,是可以的,如果我們是為他們祈禱和表示對他們的禮敬。但如果是迷信的求他們顯靈,那就當然有問題了。我們卻可以求他們為我們轉禱,在天主面前祈福。你也可看看我之前寫有關這方面的回答:
http://askfrfrancis.org/qa/%e4%b8%8a%e9%a6%99%e7%87%92%e8%a1%a3%e7%b4%99%e9%9c%80%e8%a6%81%e5%91%8a%e8%a7%a3%e5%97%8e

至於這會否導致與家人發生衝突,那就是乎你的家人能否也尊重你的信仰自由了。但更重要的是,你可要懂得怎樣與他們分享你與天主的關係,見證天主在你身上所給予你的種種恩寵,好讓他們也能認識天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