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教友都應該參與每週主日彌撒。但如要去難以找到天主教堂的地方超過一兩星期,甚至工作長期調派,應該怎辦?是否該避免前往泰國、北歐等地長期旅行/旅居?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請先閱 askfrfrancis.org/qa/missing-mass-because-of-sickness

如果週末必須要去的地方真的是不可能找到彌撒,那絕對不可能是罪。問題就在於是否不可能。事實上,現今世上雖然還有些地方是沒有天主教的存在或沒有彌撒舉行的地方,但更多時候是我們並沒有真的去嘗試尋找或安排過。如你所說的泰國和北歐,特別是北歐,其實是可能找到聖堂舉行彌撒的。

我明白如果是參加旅行團,我們並不能控制時間的安排,那就沒辦法了。但我也試過預先上網搜尋附近聖堂,一有機會便與領隊申請暫時離團參與彌撒。

至於自由行或工幹,那就有更多可以去彌撒的機會了。這可能需要去遠一些,或參與自己不懂的語言的彌撒——例如要到某天主教國家的大使館參與以該國語言舉行的彌撒。這證明我們不是不能找到有彌撒舉行的地方,只是這可能為我們帶來不便。這裡,我們又要細想,我們所說「不便」,其實是否我們不願意罷了?

重點是:我們有否真心嘗試安排?我們有否嘗試把這每週最重要的,與天主相遇的機會放在第一位?如果盡了力,那就可以了。事實上,直到今天,非洲還有不少地方,教友要用三小時以上的時間,每星期日步行到車子不能去的地方參與彌撒,並慶高采烈的花上大半天在教堂然後又步行回家。這喜樂全因為他們真的相信天主的話,真的與天主相遇呢!在中國大陸或許多伊斯蘭地域,不少人要冒着迫害和性命危險去參與地下彌撒。但最神奇的,就是在這些最惡劣的情况下,教友反而是最喜樂、增長得最快、最茁壯和看到最多奇蹟出現的地方。

最後,如果你真的是要長期在一個沒有彌撒的地方工作,很大機會那裏不是只有你一個基督徒,其他基督徒都會有參與彌撒的需要。那你可以考慮去最近你地方的主教求助,邀請並資付他去派神父到來舉行彌撒。其次可考慮的就是去參與東正教或基督教的禮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