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我丈夫今年年初嚴重腦出血中風,在此之前的三至四年間,我一直悉心照顧他,因他患有中度腦退化及柏金遜病,以致活動及認知能力都很差,並且他大小便都失禁,照顧方面十分吃力。我五年前退休,原先希望退休後能好好利用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但結果未能如願。我耗盡精神時間照顧我丈夫,努力幫他做復康運動,帶他針炙看中醫。到今年年初,他的健康進展十分理想;另一方面,我也有一點空閒時間可以看我喜歡的哲學書籍,並在春節期間寫寫揮春,我還以為可以達致雙贏 的情況。然而,突如其來的嚴重中風、加上住院兩個月期間又得了新冠及感染一次細菌肺炎,我丈夫目前入住安老院舍。他要插鼻胃喉及喪失語言和吞嚥能力,當然還有肢體癱瘓。除了心力交瘁外,令我很難接受的是,似乎天主沒有與我同在,祂容許發生此事,似乎因為祂要摧毁我所作的一切努力。又是否祂不喜悦我閱讀哲學書籍,要我全心全意的照顧我丈夫呢?(今次我丈夫的不幸事件是否暗示天主不喜悦我閱讀哲學書籍,因為哲學和宗教信仰兩者有衝突?) 這是困擾我的第一個問題,希望程神父能解答,之後或會有其他提問。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不是這樣的。大前題可能是:自己有點先入為主,以為好的事就是主的事,而其實該是:主的事才是好的事。

讓我解釋。你認為事奉好,讀哲學好,因為這些事本身的確是好的。但天主的事,為每個人,為你此刻,未必是這件事,甚至可能,若你只管做你認為好的事,為你反而是壞的,因為可能你更需要去學習信任天主,或在丈夫的病痛中學習體諒病苦者,或進入更深的祈禱和依附,或為世界和救靈的需要去做補贖等等。

有聖者說過,其實天主已安排了我們每刻該做的事:一是我身心靈的合理需要;二是屬我責任之內,或承諾要做的事;三即天主偶然放在我們眼前的急需,要我們學習放下自己,運用慈悲心的時刻。

或許,你渴望學習哲學,的確是屬身心靈的合理需要。但更重要的,是你的聖召,即主的呼喚,卻安排了你在這段時期更要藉照顧丈夫來成聖救靈,而當中更加插了不少我們以為的「意外」去告訴你發慈悲的機會。這些雖違反人意,雖極痛苦及使人迷惘,但確實是天主的聲音,而天主是不會指錯路的。那麼,唯一的可能,就是天主知道這些種種,為你的成長,和為祂救靈的大計劃,是最好的,是最終比自己以為是好的事更好千百萬倍的。那麼,天主請助佑我們信任祢的安排,安然積極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