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神父,不好意思,既然耶穌就是天主,天主性人性結合,請問為甚麼耶穌在十字架上能感受痛苦?祂說:「我的天主,我的天主,祢為甚麼捨棄了我?」

程明聰神父答 : 

第一,耶穌是完滿天主性和完滿人性的結合,這並不代表祂的天主性蓋過祂的人性,反之,這使祂的人性更加滿全。所以,祂在十字架上絕對能經歷人性在罪惡中與天主的隔離,即使祂自己就同時是人和天主,永不與聖父隔離;因為罪本身就是與聖父的隔離,而祂甘願被釘,就是要為世人的罪變成罪犯。我想,祂是天主,祂絕對能同時與天主結合,又同時在祂的人性上經歷與天主的隔離。

其次,耶穌說的那句,乃是聖詠22。希伯來人沒有將聖詠編數字,只是用第一句來說出那聖詠。耶穌不單是說出祂人性上與父的隔離,但祂更是代表所有在痛苦中的人祈禱。這聖詠22雖然這樣開始,但卻在後半段變成了光榮讚美天主的禱文,說明即使在絕望中天主自有安排,自會為義人帶來勝利;而為耶穌來說,這正正就是聖父藉祂的十字架成就的,將這恐怖的刑罰,轉變成永遠改變人類歷史的救恩大門,對罪惡,死亡和魔鬼的徹底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