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那既然這樣,我們天主教會的教導:所有去地獄的人,沒有一個不是志願的,我看洛杉磯主教 Bishop Barron 的視頻影片,他講地獄好比是大家都在參加歡樂的派對時,卻自甘不參與,把自己關在陰暗角落, 他形容地獄是人自己鎖住自己,而不是天主把人鎖進去,也就是說所有下地獄的靈魂都是很清楚後果是啥,但依舊自願反叛天主,反抗真善美聖到底,即便這後果他很清楚是永恆的痛苦與死亡,如同墮落天使們當初決定反叛一樣,這樣的講法正確嗎?

程明聰神父答 : 

這個所謂「很清楚」,需要註腳。

我們永恆方向的選擇,並不是一次的,而是每年每日每個選擇串連而成的。選擇對的,會使我們愈法認知天主和我們自己,愈法能活在真正的自由和平安中。選擇錯的,卻會愈法使我們喪失理智,抗拒真理和變得自私。天主自然會透過一切途徑去召回迷失的人,但一個罪人愈遲回應,他能聽到的能力也相繼減少。那就是為甚麼有些人會愈來愈變得心硬。

所以,聖詠95說,「若你們今天聽到天主的聲音,不要再⋯⋯那樣心硬」。救恩的時刻可能短暫,可能會過,不單是因為人生無常,還是因為我們難保下一次我們的心會否已變得太硬,再聽不下去了。事實上,我們每次犯罪,不就是我們抗拒得太遲嗎?若之後我們不盡早悔改,這心硬就會累積,下一次就更難悔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