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我必須很慚愧地說,在前一陣子,我曾經染上召妓買春的惡習,但遲遲不敢去告解,之後我經歷一些事情之後,覺得自己應該要淨化自己的靈魂,於是去辦了告解之後把這個惡習給戒除了,這一陣子以來我都很希望自己有美好的婚姻,只與自己的另一半有性行為。可是最近我因為幾位朋友與家人從生命中消失(生離死別都有)感到失落,心情很悶,感情上面也毫無著落,我感受魔鬼似乎引誘我去重染惡習,感覺牠叫我再去做此行徑以此表達對天主的失望與憤慨,又說:做了又怎麼樣?再去告解就好了啊! 而我盡全力抵擋這個可怕的誘惑,如唸聖經與玫瑰經,又常常看傅天娜修女日記所寫的地獄七苦(The 7 Sufferings of Hell, Revealed to Saint Faustina Kowalska, a 20th Century Mystic),警告自己千萬不要讓自己陷於此,可是我感覺自己還是不斷的被誘惑,我該如何抵擋?
【 問題來自 】 Taiwan 台灣

程明聰神父答 : 

若不能為自己的成聖做對抗魔鬼的痛苦抗戰,那就必要為別人的成聖,獻上自己的痛苦為他人做補贖。即是說,若我要抗拒惡習,為救自己的靈魂不成,那我就要以愛別人,甘願獻上我在誘惑中的痛苦,以我的堅持,祈求主耶穌,為很多很多未認識祂,或未能擺脫這罪或這誘惑的人,因着我的輕微犧牲,賜予他們所需的恩寵,從危難中得到釋放。

沒有一個動力,比愛更大。事實上,要改變自己,或要對抗魔鬼,唯一能使我們堅持到底,不屈不撓的,就是為着能救贖別人的那份愛。人往往能為愛別人去做出驚人的奇事,但為自己,卻多半很快放棄。讓我們也同樣懂得,為着某人的需要,某一個困難的意向,或某靈魂的拯救,而甘願去持守對抗魔鬼和敗壞肉性的誘惑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