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想請問成為領洗者或領堅振者的代母有什麼責任? 其實雙方是不認識, 當年只是臨時被邀請成為代母, 完成領堅振禮儀後大家各散東西又無聯絡, 其實代母還要做什麼?
【 問題來自 】 Canada 加拿大

程明聰神父答 : 

今天的嬰兒領洗禮儀指引中,是有清楚說明代父母的責任的,就是:教會施行嬰兒洗禮,父母是要承諾培育子女信仰成長的重要責任的。但這責任實在不容易,而個別家庭亦不該單獨面對。故此,教會設立代父母,為輔助孩子的父母在信仰上教育子女的責任。

在今天的嬰兒洗禮中,第一部份神父問父母三個問題:孩子的名字,你為孩子求教會甚麼,和在說明父母的責任後問他們是否承諾;之後神父就問代父母,你們是否承諾協助這父母履行他們的承諾。

過往,教會或許真的有相信代父母是為代表父母看管孩子的習慣,但現今的官方指引中,卻再沒有這一項。

而教堂因為要滿全教會法的要求,為找不到教內朋友的父母,草草安排一個代父母給孩子的習慣,只是領洗時出出現,但根本與這家庭沒有關係及支援的,就必須要盡快更正。神父不是批評,但我不能不想,多少父母若是有孩子代父母同行共禱,或至少他們要學習若要孩子洗禮就要容讓與孩子的代父母在信仰上啟發他們,還會不會有像今天那麼多青年及年青父母離開信仰的局面。

至於領堅振的少年,正確來說要安排的並不是「代父母」,而是「推薦人」(sponsor)。神父不是挑剔,但兩者的意義是有分別的。「代父母」首先就是為父母而不是為孩子的,而「父母」亦有由上對下教導的含意。但「推薦人」在領堅振的指引中,是最好該由少年自己找一位可信任和學習的同行者來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