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彌撒中, 奉獻餅、酒、聖嚼,有沒有特定的次序? 奉獻餅酒的人是否一定要是已領洗的教友?
【 問題來自 】 Australia 澳洲

程明聰神父答 : 

一) 奉獻禮品次序

嚴格來說,只有餅和酒是奉獻,雖然個別教堂也可加上水、捐款、食物或其他物件。

禮儀指引並沒有固定規限這些物件奉獻的次序。不過,一般來說,餅、酒和水應該先奉上,因為它們是象徵教友的奉獻的主要原素。至於三者的次序,則沒有所謂。

二) 誰可獻奉獻

我嘗試找官方指引,卻找不到。很多所謂指引,都是不同人的自我見解。

在早期教會,非教友是不能參與道言後的部份的,所以獻奉獻時,雖有非教徒在席,但他們是不能參與的。神學上來說,獻禮品的人,是代表所有教友,獻上奉獻象徵自己的餅與酒,所以獻禮者理論上都該是信友。

但是,傳統上,也鼓勵用一家人來做奉獻,但很多時一家人中不是所有人都是教友,但又會每星期都跟着來參與彌撒,難道要拆散他們不成?

再說,如果這個真是一個大問題,早就應該如讀經員般,在禮儀指引裏寫得清清楚楚了。很明顯,教會在這題目的取態是寬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