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有聽聞過領聖體時,口領和手領是一樣的,只隨個人喜好領受。但卻有些同學跟我說因為我們的手不潔,手領會弄污聖體;但我說若用口領便不能領聖血?不知程神父對這兩種領聖體又有何看法給我參考?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在現時羅馬教會的禮儀中,領聖體是可用手領或口領,和可站着或跪着領的。除非因為某些特別的牧民情况,教友是可自由選擇,並沒有一個方式比另一個好的。

有人會認為口領是好些,或跪着領會虔敬些,但虔敬與否乃是出自內心,就是跪着口領的人都可能心不在焉;同樣,站着手領也可以非常虔敬。

至於手領會玷污聖體,難道口領又一定很乾淨?當然,若果我們的手是污穢的,彌撒前該當先洗手。但最後晚餐時門徒們都是拿着麵餅的,所以我們用手應該都不是問題。

而手領聖體會領不到聖血?這個第一,祝聖之後,耶穌不是血肉分開臨在於聖體和聖爵中的。每一個聖體的微粒,每一滴聖血,都是整個耶穌聖體、聖血、靈魂及天主性,是不能分割的。所以,即使你吃很小很小的一粒聖體,或只喝一小滴聖血,都是領受整個耶穌。

但你問這問題是特殊於香港的情况的,因為在香港,很多人會自己拿着聖體先去點聖血才放入口的。這習慣其實是早被羅馬禁了的,特別是在教宗本篤的《Sacramentaum Caritatis》中,非常清楚地說明,是不容有例外的。這是因為教友自己拿聖體去點聖血這個行為,是象徵着自己去拿,而並不是「領受」。我們是要接受耶穌的白白恩賜,但絕對不可以擅自去拿取。這與整個感恩祭的原意可是大相徑庭呢!

正確的方法該是先領聖體,然後拿著整個聖爵飲;或送聖體員將聖體點了聖血才放入教友的口。

不過,既然你身在香港,也只好跟着做,或選擇不領聖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