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神父您好!臺灣是一個佛道教民間信仰興盛的地方,常聽見非信友分享一些不可思議的事件,比如道士「鎮壓」陰宅的冤魂、向神明祈求而得到保佑、唸「南無阿彌陀佛」內心就感到平安等等,雖然從天主教的眼光來看知道他們信奉的神明佛祖不是真神,但似乎又很難說這一切全是魔鬼的把戲(比如魔鬼為何要「鎮壓」自己?為何能賜給人平安?)懇請神父解惑!
【 問題來自 】 Taiwan 台灣

程明聰神父答 : 

基督宗教跟其他宗教的不同,不是單在於真假之分,而是在於啟示。世界所有的宗教,都是由人所立的,是人的智慧或經歷,或領悟了某種超人所知的道理而成立的;但猶太教,基督宗教及伊斯蘭教,卻強調不是人所想的,而是唯一真主所自我啟示的。而當中只有基督宗教,有所信的神的的確確介入我們歷史之中,清楚教導天主的道理,從此不再是人含糊的領悟,而是全面的啟示。

所以,或許其他宗教的確領悟了不少的真理,但總是以人的能力部份了解,亦會部份出錯。明白了一些潛在於大自然的能量或靈性的道理,卻不全然了解背後的動力,能力由誰主管,導致很多時迷信與邪術混為一談。自己以為能挪動靈界的勢力,卻哪知道魔鬼在搬弄一切?

基督宗教在這方面不同之處,是耶穌從不教我們甚麼「方法」,而是要我們依恃天主;祂是我們的釋放者,在他內自有真自由,真治癒;換句話說:我們不追求治癒,但卻被邀請奔往治癒之主——那正在等待我們的阿爸父。我們得到的不是自己的安慰,而是與主的關係。

依賴方法,不會使人善,不會使人得內心的真自由。但在一切治癒的來源——我們的阿爸父,在那裏我們得到真善美的充滿;我們經歷被愛和去愛別人的釋放。那裏魔鬼不能侵入,罪根得治癒,行善的力量得釋放,及天主親切的擁抱。這些都是其他的治癒方法不能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