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我有一位教友長輩(約60多歲), 她的兒子帶女友回家同居,這位長輩的媽媽(約80多歲),看不下去, 便責怪她沒有把兒子教好。她夾在中間不知所措。 她為此找了一些神父辦修和聖事.大部分的神父都指出要勸兒子改過,使她又陷入困擾中。最後有位神父說:現在的大環境是這樣,別在意.那位長輩終於如釋重負的解脫了。 請教程神父,真的是這樣嗎?
【 問題來自 】 Taiwan 台灣

程明聰神父答 : 

這類情况,我們要看兩方面:一是天主要我們該做的,二是考慮對方現在可接受的。

在厄則克耳先知書3:18-19說明,若果別人犯罪,而我不去勸止他,那人故然會喪亡,但他的罪也會算在我頭上。如果盡力勸了後,那人不悔改,那麼他必喪亡,但我卻不再需要負責了。

身為親人,甚至是父母子女,是有責任盡力去勸阻家人犯罪,因為我們要救的是永生的靈魂。

不過,,我們用的方法,一定要尊重別人,一定要以愛和關懷來表達,並容許對方選擇。絕對不能以憤怒、怨懟和逼迫的手段去強逼對方。

每個人對真理的開放,在不同時段都有不同,這人需要福音的感化,而要福傳他,首先是要他知道他是被愛的。

我還記得在電影 <Restless Heart> 裏,當Augustine帶了他的妾侍來住在St. Monica的家時,St. Monica並沒有趕走他或他的妾侍,卻對那妾侍非常關懷和愛護。而對 Augustine,她卻向他清楚表明他做錯和該做的是甚麼,並多次讓他知道她渴望他回頭皈依。但她總讓他選擇,將兒子的將來完全交托於天主,深深相信天主愛她兒子比自己更多,並更能幫助兒子回頭。

兒子犯罪,父母切骨,讓普天下的父母不須受此痛苦。但兒子既在罪惡中,父母必須仿效 St. Monica 的芳表,找機會溫言規勸,並常常以祈禱、齋戒和犧牲,為兒子做補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