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請問慕道者能否參與明供聖體、避靜、察省、朝聖等禮儀活動? 有人甚至説慕道者不能點聖水、要點一次或兩次聖水等。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我不知道個別地方的習俗,不過,天主教的其中一個基本原則,就是「大公」,意思是教會是為所有人,也是包容所有人的。教會的禮儀是公開的,所以任何人都可以參禮。

當然,參與的程度,是有限制的,有些如聖事,是必須要先領洗入門才可以領受的。

至於慕道者,就更加了。你們是準教友。雖然還未領洗,但若不幸在領洗前發生甚麼事,教會是會當作是領了洗的看待,相信願洗已足夠赦罪。而慕道的時期,就更該找機會多認識天主教很多不同的生活和表達,應該更放心的去投入才是呢。所以我希望,這些種種活動,朝拜聖體、避靜、朝聖,你都多參與。別人如果阻攔你,原諒他們的無知,跟慕道老師和神父商量好了。

我明白有些教會活動是為着已領洗的人的培訓,他們通常都是佔少數,也會事先說清楚。但是其他絕大部份的活動,你是有自由去參與的。

有關點聖水:我想我明白為甚麼有些人會這樣說,因為點聖水原本是來象徵自己已領了洗。但聖水也是聖化的工具,而天主絕對不只聖化已領洗的人,而是聖化所有受造物和所有人。就如復活節禮儀,神父每年都會對所有教友灑聖水,難道他到每個人面前,先問問他是否領了洗才灑不成?又或如果灑了也沒有好處?這些都是荒謬的想法!

我認為,如果一個人誠心,願意接近主,點聖水就是表示願意走近天主的祝福。我們不該阻攔他。反而,我比較擔心,我們這些領了洗的人,慣性地機械化般,甚至迷信般點聖水,可否有藐視天主、褻瀆聖物之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