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請問神父中梵臨時協議你怎麼看待,我來自中國的地下教會,這個協議不但沒有減輕對天主教的打壓和管控,反而愈加強烈,不明白教廷為何像共產黨妥協,妥協不好,他容易產生罪惡。很多地下的修生包括教神學的神父都明顯感覺到了中共的打壓,我們該怎麼辦,真的被CCP滲透了嗎?

程明聰神父答 : 

我門要祈禱和齋戒,因為祈禱和齋戒能產生奇蹟。

我們要相信天主掌握着世事,絕不能懷疑祂。我們更不應喪志,分散,而該更團結,和盡一切所能去支持內地教會。

我們絕不可容讓自己去分裂。不可內在分裂,讓憤怒與不公令自己墮入罪惡。不可與教宗或聖座分裂,因為他們是天主的代表。不可支持地上地下教會分裂,因為中國只有一個教會。

我們真的要大力為中國人,特別是那些仍不明白福音的中國人祈禱。我們要為福傳他們努力,而唯一可福傳他們的,就是我們即使犧牲,也不會放棄耶穌命令我們的:要彼此相愛,要寬恕仇人,要祝福逼迫你的人,常懷着對基督的信心喜樂地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