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請問天主聖召除了召叫做神父修女,還有什麼呢?因為我的修女朋友告訴我她聽到主的聲音要為我女兒的聖召祈禱,我應該怎樣做呢?女兒又應該怎樣去辨別聖召呢?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所謂「聖召」,普遍來說,教內教外人仕多有誤解,以為是單指要離家做修女神父,才算聖召。這也可能是教會內常聽到人說要為聖召祈禱,要為更多聖召祈禱等等。

聖召其實是指天主對每人的召叫。沒錯,是對每人的召叫!即是說,你和我,教內教外,有信仰沒信仰,都有天主的聖召。

但聖召有多層次。

最基本的,是天主召叫每人成聖的召叫。每一個人都是天主親自創造,賦予祂自己永生的氣息,祂的肖像的。祂創造我們每一個都是祂的傑作,是為祂的光榮,為能永遠與祂在天堂而造成的。我們的真正身份就是要活出這屬於我們的天主肖像,就是能白白無條件的接受愛和白白無條件地去愛別人:這就是成聖的定義。

其次就是我們怎樣獻出我們生命的去愛主愛人的召叫。有些人受造是要擔負司鐸的工作,有些是要在現世活出天堂與天主共融的修女修仕的召叫,有些是要藉着婚配和生育子女去見證為別人無私犧牲的召叫,亦有些是要藉着在俗甘願選擇的獨身生活去更徹底地將他的時間才華全然服務社會人群的召叫。

再有第三層的召叫,就是在成聖的生活中,在生活模式的奉獻中,天主亦不時呼喚我們去加入這服務,啟動那機構,提倡那建議,保護某弱群,有的是福傳的,有的是學術的,有的是社會大眾公益的,有些是全然簡樸平凡的,總之,每人各有神恩,才能,時間或財富,天主都會按時邀請我們將我們有的,施予給沒有的和缺乏的。

說了那麼多,通常我們說要辨別聖召,雖主要都是說第二類,但也該不時要考慮第三類。至於你朋友說及你女兒,很明顯就是說第二類:天主究竟給了她是修道,婚姻,或是在俗獨身奉獻的召叫。

至於你女兒該怎樣辨明自己的聖召,這應該是她要問的問題,而不是你要問的問題。最好都是讓她找神長直接問問。若她現在年紀還很小,就為她多祈禱,待她大些鼓勵她去發掘。而你自己,該活好自己的門徒生活,愛主愛人,以生活作真見證,特別在家中你的婚姻聖召和對外的服務。一個好的聖召,是要另一個好的聖召去栽培的,沒有比這更美更有效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