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假若我是一個天主教徒,一切德行都完全符合主的要求,而我又深愛一個不信者。死後,天主是否要將我和我深愛但不信主的人強行分開呢?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我記得讀神哲學時,也有不少人問同一的問題。

要回答你的問題,首先,我們要明白,一個人入天堂或地獄,是自己選擇的,並不是天主迫他的。天主希望每一個人都進天堂,但祂卻需要我們願意。

入天堂並不是因為一個人領了洗那麼簡單。 領了洗的也需要去恆久的選擇愛主愛人,偶然跌倒了就盡快再信任耶穌的慈悲,悔過後重新開始。

未有機會領洗的,也未必是罪:可能未有機會明白福音,或與基督有相遇的經歷。但如果也能盡力追求和活出真善美,按良知去愛護和服務他人,這人很有可能在意願上已經在跟隨基督了,而天主是不會容許這樣的靈魂喪亡的。

但當然,倘若你真的是愛主愛人,但你深愛的配偶卻是至終還活着相反着道德和良知的生活,那麼他死後天主不能不給予他在世已選定的方向——即是反對真善美的方向,那就是地獄。不是天主不愛你而把他強拉了入地獄,而是天主因為愛他,已經在他在世的時候,將一切的恩寵都傾注給他了,然而他也自甘選擇了反對,天主也只能按他的選擇,讓他繼續反對了。

而如果你在天堂,最終看到了天主為他所做的一切,和他最後的完全拒絕,你也會明瞭天主的決定、祂慈悲的偉大及最後判決的公正。

現在我們,因為所知的有限,是不可能明白天主對每人的判決的,所以我們會以為天主殘忍。但當我們能看見天主在背後不可見之處所做的一切時,我們就會不斷讚嘆天主的偉大和慈愛,為我們每一個罪人實在無保留地耗盡了自己時,我們就會完全明白當中的公義而讚美天主。

所以,當我們還活着時,就必須勉力與身邊的弟兄姊妹福傳,找方法和途徑讓他們有機會認識主耶穌和福音。若說話和邀請不能打動他們,就更要多為他們祈禱、齋戒和做克己,因為其實每個人內心深處都在尋求天主的愛,只是他們不知道是在福音裏可找到而已。

教宗保祿六世曾說過:不要問沒領洗的人會否不能入天堂,該問如果我不福傳,我能否入天堂。

若你真愛你未領洗的配偶或家人,就更該趁有時日,介紹主給他們,為他們的轉化作多一點犧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