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請問公教會信仰如何看待鬼魂這類事物?
【 問題來自 】 Taiwan 台灣

程明聰神父答 : 

一般人所謂的鬼魂,在基督宗教的理解,須分為兩大類:魂與邪靈。

魂,指人的鬼魂,或靈魂。人死後靈肉分開,肉體會腐朽,但靈魂是永恆的。靈魂會立即經歷審判,然後去地獄,煉獄或天堂。

邪靈即是撒旦的使者,同屬墮落的天使,不是人,而是在不斷找機會加害人的魔鬼。

實際來說,人死後的靈魂很少會來騷擾我們,因為天主不容許人與靈魂溝通,以免我們沉迷於知道過去與未來的知識,而不依靠天主和努力行善。這就是為甚麼在舊約裏天主嚴禁靈媒。人雖不時違犯此例,靈魂卻絕對不敢。

加上,地獄的靈魂魔鬼根本不會放,要他們沒有機會在痛苦裏休息,天堂的更不會騷擾,即使來,都是因為天主以使者的身份派他們來,所以也絕不會像我們所說的「鬼」般出現。

煉獄的靈魂,通常也不會來,因為他們太忙碌在煉淨了,沒有任何時間閒着,要爭取每一分秒去盡快入天堂。不過,據不少驅魔者,有時候煉獄的靈魂,因為需要我們的祈禱才能離開煉獄,但又沒有人為他們祈禱,天主會容許他們來請求我們。這特別多發生於謀殺或命案之類。但他們差不多從不說話,就是說話都只是嘆息,或暗示要求祈禱—因為天主不喜歡人與他們交談。不過,有時天主會容許他們與聖者懇求,讓世人不要忘記煉獄靈魂。

總之,人死後的靈魂,是絕不會如厲鬼般騷擾我們的,他們根本就不敢,也沒有這種能力。

那為何有厲鬼?那是因為凡有靈魂出沒的地方,就一定有魔鬼的活動。魔鬼知道人的畏懼,和對死後的無知和好奇,所以他們絕不會放過機會去將之無限量歪曲和擴大,以達到我們對靈界的錯誤理解和極度的恐懼。我們之所以相信他們是鬼魂,是因為魔鬼是謊言之王,他們會模仿死者,以加害我們,使受影響的人絕望,恐懼,喪志等等。我們與他們對話,除非有經驗和訓練,根本就分不了。

所以,遇到所謂鬼魂,最簡單安全的就是為那靈魂獻彌撒。這是對煉獄靈魂最好的禮物,而可以說絕大部份的過案都在獻彌撒後沒事了。但若如果這鬼魂有騷擾的行為,那就絕對不是人的靈魂,而是時候通之教區,找驅魔神父處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