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在中國某些地區有很多人相信風水學,甚至認為風水學非常靈驗。我們基督徒不信風水,但我們應該怎樣去看待風水學呢?
【 問題來自 】 China 中國

程明聰神父答 : 

風水我不是專家,但聽說當中有些學說是很有科學根據的,別的當然就有不少是迷信了。

若真要分,那可以說我們可接受科學,但就必要拒絕迷信。

但是,風水,相學,占卜等等,最大的問題不是可信不可信,而是它們全都是為預知未來的工具。舊約時代也有問米和預知未來,但天主卻要嚴禁。原因並不是它們不靈驗,而是這是一個極其不健康的生活態度。

天主要我們活在此刻,在這時刻的機會中選擇去愛和祝福別人。我們不是天主,所以不能操控所有,但天主要我們信任祂的旨意是好的,是必會成就的,我們只管信任祂,與祂合作,以我們此刻能做到的很小,相信祂能用來成就祂計劃的很大。

因此,耶穌多次要我們不要擔心我們的所需,不要擔心未來。因為真正的快樂,就是活在此刻,問心無愧的做好自己能做到的事,其餘的通通信托於上主天主。

再想,風水最好的能帶給我們甚麼?健康?我們遲早要死。長壽?並不等同快樂。富貴?並不如活得自在。平安?那是內在的心境。運氣?那能與認識天主珍貴!還有甚麼別的?那怕都是以自私自保為主,倒不如與天主活出福音中的真福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