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全能的天主為甚麼要分成三位,而不一位就完成了創造、救贖和護慰?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全能的天主的確只有一個,所謂「三位」,並不是指三個,有如一個不足夠。而是只有一個,但這一個之內,卻又同時是一個完滿的三位的關係。

天主彰顯自己有三位,並不是三位分別做不同的事:聖父雖是創造的啟動者,但卻是聖父聖子聖神一個天主去創造;聖子雖是救世者,但祂卻從來沒有離開聖父聖神,乃是三位一神去救贖我們;聖神雖是聖化者,但凡有聖神之處,聖父聖子也在一同聖化。

總之,一個天主有三位,但任何一位都是整個天主,因為三位是不能分割的。祂們不是三個,卻又各有分別,但又完全共融合一成一體,因為祂們就是合而為一的完美愛情。

至於為甚麼要這樣?因為一位的個體是不可能有完美的愛的。愛必須有對象,有無私的交出,無私的接納和無私的還愛。一位孤獨體是不能這樣的,而必須要找別的一位來滿全愛的。但三位一體的天主,就正正是愛的滿全。

但最終,要知道為甚麼天主要這樣,是不可能回答的。因為天主就是這樣。惟有當你面對面見到天主時問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