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聖神是指什麼?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這問題範圍實在太廣,在此只能輕描。

聖神不是一個“甚麼”,而是“誰”。聖父、聖子、聖神乃是三位一體的真天主。祂們是三位,每位都是整個真天主,但祂們一起卻又只是一個唯一真天主。

聖神是聖父及聖子派遣,灌注在我們內,是天主自己的真實臨在。祂的工作是聖化我們,使我們漸漸改造成基督的模樣。聖神也是在我們內自我啟示和教導我們的天主,祂並且在我們內心深處推動並完滿我們祈禱的真神。

最後,聖神也是施恩之神,祂能使任何對祂開放,願意祈求和領受的人,得到不同的特別神恩,好叫我們能在成聖及服務別人上,即使我們自知有所缺乏,也能藉祂而成就。

有關更多聖神的詳述,我建議你應多參閱《天主教教理》,特別是第 687-747 和 1302-1305 段. 中文天主教教理在線版: http://www.catholic.org.tw/catholic/knowcatholic1.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