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天主的愛不是充滿喜樂的嗎?我常聽到別人說 :我們是罪人,我們是有罪的!我亦知道自己是罪人!如果每天都想着自己是罪人,當然不會開心,那麽怎能能活出天主恩賜的喜樂呢?這個內心的思想該怎樣平衡?
【 問題來自 】 Toronto, Canada

程明聰神父答 : 

我們天主教的信仰,沒錯是要我們先承認自己是罪人,但耶穌基督給我們的大喜訊是祂來是為無條件的寬恕我們,並邀請我們成為天主的子女。

在《馬爾谷福音》第二章十七節,耶穌說:「不是健康的人需要醫生,而是有病的人;我不是來召義人,而是召罪人。」這就說明耶穌知道我們是罪人,祂是為救助我們而來。

在《路加福音》第十五章中有關一百隻羊中迷失了一隻,祂怎樣丟下九十九隻羊而去尋找迷失的一隻,找到了又把牠放在自己的肩上。這又讓我們知道祂不但來救我們,祂實在特別愛罪人。

祂甚至在我們還在罪惡中,還不承認祂以前,就先為我們而死:「但是,基督在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就為我們死了,這證明了天主怎樣愛我們。」(羅馬書五章八節)耶穌痛恨罪惡,因為罪惡破壞人屬於永遠光榮的靈魂;但祂卻深愛罪人,因為祂要用愛去使我們皈化並跟隨祂。

在《若望福音》第三章十六節說:「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使凡信他的人不至喪亡,反而獲得永生。」 我們承認了是罪人,不是來自憐自貶,而是自知道我們是不能自救,而去領受耶穌的救拔。所謂「信」,就是相信耶穌白白給我們的寬恕和救恩,只需要我們去相信能白白的領受就行了。

沒錯,我們基督信仰的大喜訊,就在於相信我們是天主深愛的子女,祂的慈愛比我們的罪和軟弱大上無限倍。每天我承認罪過,就是去讚美祂的恩寵比我的罪更大;就是去捉緊祂,因為我沒有能力;就是再一次決定重新去跟隨祂,去愛祂,因為祂每次都會出現,保護我,指引我。

《若望福音》第一章十二節說:「凡接受他的,他給他們,即給那些信他的名字的人權能,好成為天主的子女。」耶穌的名字是「天主拯救」的意思。即是說,我們只要每天都相信天主會白白的拯救我們,即每天都承認我們的需要,並選擇去跟隨祂,我們就的確在活出天主子女的光榮了。

這的確是大喜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