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聖傳是甚麼?教會會隨時代的變遷而更改聖傳嗎?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請先閱讀天主教教理75-83節。

耶穌建立教會,是藉着祂所選定的宗徒。祂親自的教導和後來藉着聖神的默感,令宗徒悟出耶穌對我們確切的指引。這些教導有些經敘述寫下來成為新約聖經;但也有很多並不能盡寫下來的。如口傳的教導、禮儀和凡藉着那活躍的聖神,並透過教會和宗徒的承繼人,即主教和教宗,對我們不斷的教導。這後者就稱之為「聖傳」。

聖傳包括信仰上和道德上的教理,是來自耶穌和宗徒的訓導,並藉着聖神加以深化。所以聖傳中的教導,在大方向方面,是不能改變的,但在其表達和解釋,卻可隨着時間漸漸加深和變得完整。

屬於聖傳的例子:

  • 信條:如天主是三位一體、耶穌是一位兩性(完全天主性又完全人性)、聖母無染原罪、童貞受孕、蒙召升天、聖體是耶穌真實臨在、七件聖事、教會是耶穌的教導、聖化和治理的權力等
  • 道德:如有關墮胎、安樂死、性別、性行為、婚姻、社會公義、人權和尊嚴、貧富懸殊、善用大自然等

    以上的教導,核心內容是不能變的,但所包含的卻可深化。例子是:如婚姻是不能瓦解的。除了耶穌在福音中已說明了之外,保祿亦教導婚姻是預象耶穌和教會的結合,因此該仿傚耶穌犧牲的愛。後來,神學上瞭解婚姻有兩個重要的使命:延續人類和二人成為一體見證基督對我們的愛。再後來,聖若望保祿二世的身體神學,讓我們能更豐富地知道原來我們的身體,本身就已經寫上了愛情的藍圖,所以天主在婚姻和性的教導,絕不可能是外在的管制,而是早已寫在我們身上了。

    不過,聖傳並不包括教會裏所有的傳統。如不少在禮儀、音樂、藝術、架構甚至神學上的方法和推論等,都只是普通傳統,所以教會是有權修改、廢除和添加的。

    若真的要分辨甚麼是聖傳,最容易的就是去查看天主教教理有關的內容。除非有特別說明,否則那裏所說明的都是聖傳的教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