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請問聖教會認為「被提」和「千年王國」是怎樣的?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被提」是一個基督新派的概念,是特別從保祿至德撒洛尼人的書信中,提及怎樣在基督再來時,我們會在天空與祂相遇一篇中構思出來的。

天主教普遍都對此沒有評語,主要是我們並沒有此解釋的傳統。

至於「千年王國」,雖然在基督新派很流行,但這概念卻比基督新派要早數百年,並早被教會視為異端(見教理676)。

所謂千年王國,是將默示錄二十章照字面的去推論:默示錄二十章說,基督再來時,所有魔鬼將被收服,撒旦將被綑綁一千年,義人會在世享有和平正義;但一千年後撒旦與所有不義的人會回來攻擊他們,但很快就會被基督擊敗,之後才是天主最後的勝利。

有些人就認為世界末日之前就必須會先有一千年在世的和平。但問題就出了,因為若將十九章和二十章看作為連續的歷史,那就像耶穌要來兩次,而第一次再來後,魔鬼仍未被完全制服。

其次的問題是,之前默示錄提及要來的大災難,是指撒旦第一次被制服前還是第二次?這又引起不少人不同的見解,做成所謂「災前」,「災中」和「災後」的千年王國版本。

更有人認為,這千年和平,是一個在世的和平王國,是要以武力爭取回來的;即是說,在適當時間,天主就會召叫一班人以武力奪回耶路撒冷,並懲罰所有不信的人。

這種種都將末世變成了一個數字遊戲,將目標放了在算算甚麼時候是大災難,甚麼時間會開始千年和平。

是因這種種,天主教教理提醒我們,目光該放在人生無常,每天都該活着有如是最後一天,才能全心全靈全力愛主愛人。耶穌給我們有關末世的啟示,並不是要我們去計算或去擔心及恐懼,而是要我們依靠祂,積極地活好今天來常常準備迎接祂的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