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甚麼是「聖神內更新」?我曾經聽過有些教友用些古怪的聲音,好像在祈禱,又好像在唱歌,有時更手舞足蹈!我覺得又古怪,但又很好奇!為什麼中文教堂沒有多提及?
【 問題來自 】 Canada 加拿大

程明聰神父答 : 

「聖神內更新」,或「天主教神恩復興運動」,是指自一九六七年二月由美國開始的一個將早期教會五旬節的聖神恩賜復興的活動。今天這活動已超過五十年,也早已是遍佈普世。自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開始,已連續三個教宗都高度表揚此活動的重要性。

要瞭解「神恩復興」,首先我們要閱讀宗徒大事錄。自第二章聖神降臨開始,作者路加就刻意描繪很多很多的宗徒和門徒怎樣領受聖神後,開始有「舌音」、說先知話或擁有超凡的能力,如驅魔、治病、起死回生,但也有較低調的奇能如牧民、教導、見證、鼓勵、服務、領導等等。

這些「神恩」,與舊約依撒以亞先知書的聖神七恩不同。那些是「聖化神恩」,是我們領洗後,為要聖化改造我們自己,聖神給我們的恩賜。「神恩」(charism)或服務神恩,卻不是為我們自己的,而是聖神給我們為作建立教會、扶助並福傳別人之用。這些恩賜往往有如奇蹟一般,但也有不少是較隱藏的。

就如宗徒大事錄所載,早期教會,信徒領洗後,說「舌音」、先知話、治病等等的都是很普遍(見格林多人前書)。

不幸的,在第二世紀,有個叫Montanus的人。他的先知話吸引了不少人。他跟另兩位先知卻開始公然反對主教和教會,認為他們的先知話是直接從天主來的,主教和教會都要聽他們。這異端很快就被教會否定,但為保以後不再有同類事件,主教們亦續漸開始打壓並勸教友們不再用先知語。不少學者認為因為此事,神恩的表達就從此逐漸地從普遍天主教經歷中消失了。

事實上,雖然神恩的表達一直都有在天主教二千年多的歷史中可尋。但自三世紀開始,所有的記載都是限於在聖人或修會中可見。早自四世紀,不少聖師如St. Augustine和St. John Chrysostom就已開始要解釋為甚麼今天不再見到五旬節那樣的彰顯。

說到這裏,你都會明白,神恩是甚麼一回事,而為甚麼需要復興了。這偉大恩賜原本是屬於教會所有人的,應該是教會普遍的經歷。我們渴求天主修復這恩賜的普遍性,因為就如神恩在早期教會能更有效地使逼害教會的人經歷基督而皈依,同樣,今天的世代,越走向反對天主和教會,就更越需要神恩的感動。

至於在神恩祈禱會或聚會中,不時會經歷到「舌音」或其他外在的彰顯如手舞足蹈,這是由於當我們經歷聖神在我們內的釋放。其中最重要的效應是我們也逐漸得到更深的靈魂的釋放,特別是能更真的經歷天父的愛,能更信任地去用自己整個人去讚頌祂。

所以所謂「舌音」,就是容許聖神驅使我們用舌頭去讚美天主,即使找不到說話,也容許舌頭被帶領,以純聲音去讚頌。這可能令人震驚,怎麼可以以不理性的說話祈禱。但其實我們對此不該完全陌生,因為不少民族也有山歌,也是因為表達歡喜往往也會用不是文字的純聲音去唱出心情。聖神推動的「舌音」也是如此。

至於手舞足蹈,這也是類似。有時是因為在天主那份自由的愛中我們用全身去表達對祂的崇敬和愛情,但也有時是聖神推動我們,令我們不其然地擺動。

至於為甚麼中國人聖堂很少提及,那可視乎神父對神恩復興有多瞭解和經驗。雖然在今天的西方教會,有很多地區的神父、主教和教友們都可以算有基本的瞭解和接受,但普遍來說,華人在這方面比普世教會好像遲了二十多年,所以很少找到華人神父和主教對神恩復興有很多經驗,而更少的會能夠去推動。

以上描述有關神恩復興的,實在不如萬份之一,讀者如果有興趣,最好的都是找你附近的神恩祈禱會去跟他們學習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