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在創世之初,天主已使世人「稍微遜於天神,以尊貴光榮作他冠冕」﹙ 詠8:6﹚。天神所指是什麼?是天使嗎?是其它靈界事物嗎?這些天神都服從天主的嗎?有沒有不服從的?人到了天主的國會成為天神嗎?還是稍遜於天神?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看看思高聖經聖詠8:5-7:

世人算什麼,你竟對他懷念不忘﹖人子算什麼,你竟對他眷顧周詳?
竟使他稍微遜於天神,以尊貴光榮作他冠冕,
令他統治你手的造化,將一切放在他的腳下:

「天神」在這裏是指天使,是天主在創造可見的萬物之前創造的不可見的、全靈的受造物。他們是天主的使者,擁有極大的能力,凡執行天主旨意時,就擁有天主的權威和力量。他們擁有自由,所以能自由選擇跟隨或背棄天主;但又因他們不活在我們的時間裏,他們每一個決定都是永恆的,因為他們已清楚看見到每一個決定永恆的後果,才去選擇的。

聖經說魔鬼,即撒殫,原也是好的天使,但他不接受天主的計劃,因而反對天主,有三份之一的天使跟隨他,喪失了天使的光榮和在天堂的地位,從而決定來禍害人類,來破壞天主的創造。

人死後,最終的目標是天堂。凡接受天主的愛,願意真心活出福音的美善的,自會到達天堂受光榮。那時我們不會變成天使,因為天使跟我們是兩種折然不同的受造物。那時我們會與聖父聖子聖神的天主合而為一,那裏有所有的聖者與聖母瑪利亞一起,與天主同為王。因為我們全是天主的義子義女,我們將同享天主的權威和王位,而天使將會是我們的侍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