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近日在信仰上面對一項困惑,是有關現任教宗的。從報導中看到,教宗寫信鼓勵一位美國耶穌會士牧養LGBT教友們。從牧民角度上,我認為即使不同意LGBT兄弟姐妹的生活方式,都應該盡力去照顧他們;但感到現任教宗甚少再多強調教會對婚姻家庭價值的立場,因此我感到這些做法更令人感到含糊不清,到底現時教會對婚姻價值的立場如何? 另一方面,近日收到有教友給予我一本名叫《真理書》的書籍,內容是一位自稱看到聖母顯現的女士,指現任教宗將會放棄教會一直以來的教義和傳統,是假先知。雖然我都不相信這本書的內容,但看到近年教宗在很多倫理議題上含糊不清,這令我更感到困惑。如果一個教宗偏離了聖傳,到底作為信友應該如何面對?服從教宗應服從到那一個程度? 謝謝!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有關對教宗的批評,我的看法是這樣的:

一,他是教會按合法情序選出來的,那就必然是按天主的方法選出來的。這就是說,他的領導和教導權,及在教理與道德上以教宗身份教導時的無錯保證,是無可置疑的。這不是出於他本人,而是出於聖神對教宗之位的保證。對此懷疑就等同對教宗的職位懷疑。

當然,這不是說教宗不可錯,而事實上,所有教宗都是罪人,都經常出錯;亦因是人,自各有長處短處。某聖人教宗長於維護真理,卻極欠缺行政能力及太易信人;那教宗是神學專家及非常有牧民心,卻太害羞及不能負擔重責。

這教宗呢?他其實一開始已說明他的宗旨:他說有關教理的完整,上兩位教宗已說過了,現在是教會要學習以慈悲的方法去吸引眾人。教導是沒有變,所以他不打算強調;但部份教會變得太黑白,缺乏了牧民和同行的能力,令未信的人對福音及教會誤解。要明白他的心意,看他的第一部encyclical《福音的喜樂》可知。

 

二,那教宗這樣做的確有時令我們很缺乏清淅指引,那可能的確是他的弱點。有時要牧民,就不能樣樣說得太硬,就要容讓一些好像耶穌與罪人同食的爭議情况。他可以找適當機會解說多點可否?或許他該如耶穌也一方面親近罪人,一方面說出真理。或許這也正是他的弱點,有時做不到就是做不到。

我們既然不知道,那就必須信靠他既是天主揀選的,祂必會引導。讓我們努力為教宗祈禱吧。地獄之門決不會戰勝教會的。

至於教會對婚姻及一切教理的立場,就如教宗清楚說明,從未有變。變的只限於在牧民需要中,怎樣教導和實踐,好讓在共融以外的人仕,不會只經歷審判和否定,而反而是慈悲和包容的空間,以令他們有機會轉化。

對於《真理書》,我已在這裏及我在線彌撒中說過很多次,書的作者是一個假先知及騙子,請不要再看她的書。我在以下連結曾詳述:

http://askfrfrancis.org/qa/about-maria-divine-mer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