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你好程神父,我是一名學生。請問如果有人對我非常差,我是否繼續無條件愛她呢?我知道聖經教我們愛人,對方也是教友,可惜她在宗教上只有一個身份,沒有真心。謝謝神父。主佑。🙏🏻
【 問題來自 】 United States 美國

程明聰神父答 : 

首先,我鼓勵你先以羅馬人書十二章來做個默想。

是,耶穌的教導是要我們對敵人、仇人、害我們的人都還以愛、寬恕、祝福和祈禱。這是因為惡不能勝惡,只有善才能勝惡。

若別人行惡,我以惡還之,那並不是我勝了他,而是我被惡戰勝了。別人行惡,只能傷我在世必會過去的東西,絕不能傷我永恆的靈魂和愛的召叫。但我若接受非愛的行徑,那就變成我甘願自毁別人傷不到的永恆生命。

耶穌要我們以善勝惡,亦不代表是要我們任人凌辱。不是所有人我們都應付得住的,亦不是所有事我們都能直接干預的。有時我們對行惡者該遠避,有時該好言相勸,有時該默言祈禱,有時該擔負凌辱。幾時該做哪樣,要視乎我們能否保持愛與平安之心。我們是真的能正面影響對方?還是變成縱容對方的惡行? 在祈禱和辨認中,天主究竟召叫我們做甚麼,才是最好,能幫助對方改善?

天主的心意是要每人棄惡從善。我們的召叫因此就是要以愛見證福音,見證天主的真善美。只有真誠渴望別人棄惡從善,與天主更接近,才能感化對方。讓我們祈求天主,為這個人的轉化,我今天該作甚麼才是最有效的?我該遠遠地為他祈禱?我該勉力向他還以真誠和善言去感化?我該找機會勸諫他 —— 幾時?該說甚麼?主,求祢清楚告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