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程神父,你好,我是天主教徒,妹妹是基督徒。當我們未領洗的母親問「天主教聖經和基督教的有什麼區別?」 我只知道有 1 一2處 的差異,但想在回答之前先確定我在網上只查到很少的信息,不知道如何驗證信息是否正確。你能幫我麼?
【 問題來自 】 Canada 加拿大

程明聰神父答 : 

天主教與基督教的聖經,主要的分別是在舊約,新約是基本上一樣的。

教會早期就已決定,猶太人的經書,也是我們的經書,所以整個猶太人聖經的46本書就稱之為舊約。新約就是自耶穌後宗徒和聖史給我們的27本書。

基督教創立時,馬丁露德決定刪去舊約其中的七本書及另外兩本書的部份內容,因為他發現那時的猶太人,所用的聖經並沒有那些部份,就誤以為那些部份是偽經,或至少是次經。

這七本被他刪去的舊約書是:多俾亞傳,友弟德傳,瑪加伯上,瑪加伯下,智慧篇,德訓篇和巴路克;被部份刪減的兩本書是艾斯德爾傳和達尼爾。

至於他為甚麼這樣做,請閱:

為什麼天主教的聖經比基督教的多了七卷?我們天主教的根據是什麼?猶太教的舊約聖經和我們一樣嗎?

在中文聖經方面,不幸地,除舊約書數有不同外,最大的分別就在名詞,人名和書名的翻譯不同。這我認為是為中國人傳教最使人混亂的問題。這原是不必要的,只會令基督徒分裂,是一個令外教人入教的絆腳石。我真希望,有一天天主教和基督教能合力協商一個共同的中文翻譯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