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人到底是為什麼而活?活着是為了什麼?有什麼意義呢?每天為了工作為了賺錢感覺很累,越來越不知道活着有什麼意義,有時候被這種感覺一直困擾着很煩惱,我知道是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但我不知道該做什麼才好,天父到底想讓我幹什麼?我真的很迷惘,我想要我的人生是活得有意義的,是天父所預想的喜歡的,但有時候覺得自己很難做好或者根本不知道該做什麼,跟身邊的人比起來覺得自己很沒用。求神父幫助一下我的問題與煩惱,謝謝!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或許我們不要從該做甚麼開始,而要從我已經該做的東西中,學習懷着愛去做好它。

若望一書中說「天主是愛」。我們跟隨耶穌,就是要相似祂,即是要彼此相愛,如同祂怎樣愛了我們—即白白無私,犧牲的愛。

這即是說,不是我們需要找甚麼去做,而是每天每時刻,在我們都知道該做的東西中,以愛主愛人的心思去做。

如果你上班,無論是多有意思的工作,或是多辛苦沉悶的工作,或是與同事和洽,或是關係惡劣,我的意義就在以愛和寬恕,諒解和忍耐去對待每一個人,因為耶穌就是這樣對待了我,我也要這樣見證給別人。

或是在家中,家庭的工作多瑣碎,多重覆,怎樣沒人讚賞,沒人瞭解,親人之間多縫隙,多乏味,我的意義是反而更要積極去愛,去瞭解,去關懷,去以別人喜歡的方法去愛他,因為耶穌就是這樣愛着我,我就要為此見證,好樣他人也看到天主的愛。

在任何時間,與任何人,做任何事,常記着耶穌怎樣愛着我,怎樣渴求別人認識祂的愛,讓我也怎樣與耶穌一般,常懷喜樂平安,常懷愛人之心,寬恕之心,祝福之心,願所有人在我身上,看到耶穌的肖像。

那便是一個基督門徒的意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