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請問當耶穌榮進耶路撒冷,群眾兩旁夾道歡呼,為什麼幾天後要釘死祂,對祂一百八十度的改變?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這個問題,其實大家都經常經歷的,絕不陌生,原因全是人的不可靠。

舉一個例子:我們去彌撒時,高聲頌主,表明我們接受聖言的教導,堅信耶穌的聖體聖血是救贖我們的犧牲。但彌撒一完,我們就可立時打回原形,與教友講是非,與神長爭辨,與家人不和睦——那不是剛剛歡迎主耶穌,立時又要釘死祂嗎?

又或是:每次我們去辦告解,說明「寧死也不再犯天主的誡命」後,究竟又真的保持了多久,就要藉着犯罪喊叫:「釘死他!把他釘在十字架上!」呢?

所以你的問題,是要我們每一個問自己:為何我那麼快又犯罪?

答案無它,就是我愛我的罪,仍然比愛天主更多。與此同時,我該死的軟弱和惰性,我是救不得自己的。我必要接受,我需要一位救主,我每天都需要主耶穌這無條件白白為我而死這位救主,來光照我,抓住我,領導我。我自己是靠不住的;但祂卻永遠不變,永遠愛我,永遠在前等待着我;祂只管愛我,教我,一次又一次的寬恕我。我只有信任祂,祂的恩寵為我足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