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基督新教好像有號角, 約櫃等等聖物, 天主教的聖物就有聖人、 十字架等等, 我們沒這麼注意舊約東西做聖物?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我想基督新教都不是每一派都接受聖物。但若某些派別接受,我想是這樣的:

新教的朋友,由於唯獨聖經,對舊約不許製造偶像的戒條,非常重視。因此,他們不會接受任何天父,耶穌,聖神或任何聖人的圖畫或人像。但在舊約在製造偶像的禁止,也有不少例外,如天父要梅瑟造的約櫃和會幕,銅蛇等等。或許是這原故,他們會有號角和約櫃了。

不過,自早期教會,教會不久就意識到,用聖像畫去默想的重要。自二世紀早期,就有聖母和耶穌的聖像畫,漸漸也有聖人的聖像畫。後期教會曾因此事發生過大分裂(iconoclasm),不少聖像畫也因此被破壞。直到787年尼斯亞第二次大公會議,教會才正式宣佈聖畫和聖像是合適的敬禮,因為舊約不許塑造天主的規戒,已因道成肉身—無形的天主取了有形的形體—而打破了。而聖人的像並不是為朝拜,而只是為敬禮和提醒我們仿效,可不算是偶像。

從此可見,新派反對天主教有聖像的論說,早在八世紀被教會推翻為異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