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馬爾谷福音8:22-26敘述耶穌醫治盲人。為甚麼要兩次才能成功呢?聖經註解「治療心目」不可心急,但耶穌能一語復活死者、一次治愈麻瘋病人、一次治愈聾啞人,為何這次要特別呢?是否我誤解了聖史的表達?
【 問題來自 】 Canada 加拿大

程明聰神父答 : 

如果你的問題是為甚麼耶穌這次需要醫治兩次,你要知道,是沒有答案的,只有待你見到耶穌時問祂才可。

但如果你是問耶穌今次用兩次去醫治瞎子,可有甚麼隱藏的意義,那你讀過的聖經釋義是正確的。

耶穌在這裏,透過分開兩次的醫治,並不是代表這一個人的病與別人不同,祂不能一次醫好他。而是藉此去指出,人的救贖除了天主大能的恩寵外,還有時需要我們逐步的皈依。不是天主無能,而是有時我們未能夠一次過接納。

例如:一個大罪人,經歷寬恕,也許能接受悔改不再犯罪,但要他領洗入教,他又未必願意。到他願意相信耶穌,又未必能接受教會和我們種種的聖事。

一個人要到全心全意的樂意跟隨天主,可要經過很多很多次的醫治呢!事實上,我們的確需要每天去祈求轉化的恩寵,皈依的醫治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