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阿當和厄娃偷食禁果,成為世人的「原罪」。為何天主要放「蛇」去引誘厄娃?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天主是愛,是完全自願無私的愛。祂不需要創造,但卻選擇創造去分享祂的愛,好讓祂的受造物也能參與這種愛——也能參與祂的生命。所以在一切受造物中,祂創造了天使和人。唯有他們擁有選擇的自由,好讓他們能真正地去愛。

沒有自由,自願選擇的愛是沒有可能的;但要有真正的自由,也就必須有不能改變的後果。若是我們不能拒絕天主,我們就沒有真正的自由。若是每次我們選擇錯誤後,天主都會阻止或修補,不讓我們導致傷害,那我們還是沒有真正的自由。而沒有真正的自由,就絕對沒有真正愛的可能:因為一個不能說「不」的人,他的「是」也是沒有意思的, 他的愛也不是自願的。

天主為讓我們能參與愛的偉大,祂作了一個我們不能想像的冒險。祂是神,我們是一文不值的受造物,祂卻容許我們選擇反對祂。

從這裏,我們可以明白創世紀中的知善惡果樹、蛇和原罪是代表甚麼:

知善惡果樹並不必須是真的一棵樹,不是天主設下玩弄原祖父母的陷阱,而是指能夠選擇反對天主的可能。就是真的有樂園,而天主又沒有種這麻煩的樹,原祖父母若是有真正自由,自然就有能力去反對天主的旨意,而那能力就是他們的知善惡果樹了。

至於蛇,聖經中很清楚說明,並不是指真的一條蛇,而是指魔鬼。魔鬼原本是天主創造的天使,是非常好的。但因為某些天使濫用了他們的自由,選擇去反對天主,所以自甘墮落,變成了魔鬼。魔鬼之所以反對天主,是因為他們的驕傲,他們不能接受天主會揀人,而不是天使,去承為祂的子女,甚至會計劃降生成人。所以魔鬼最討厭的是人和人性所代表的一切,故此他要去引誘厄娃。

那天主為甚麼不阻止魔鬼?正如以上說過,那麼魔鬼便不是有真正的自由了。天主的旨意是不更改的,給予了的自由和生命,是絕不會收回的。但這並不代表天主失敗,祂自有其他方法,從罪惡中引出更好的東西。

那天主為甚麼不保護厄娃?其實天主是有的:厄娃和亞當,在犯罪之前,是擁有完美的知識的,他們也是深知天主有多愛他們的,所以他們是絕對知道蛇在說謊的。蛇雖然騙她,她是不必受騙的。所以當天主問厄娃為甚麼吃了禁果,她說是蛇騙她的,這話是一個完完全全的謊言,她是在為自己開脫!

原罪並不是天主設陷阱,魔鬼騙他們,而在不能抗拒的情况下,誤犯彌天大罪;若果是這樣,天主就是自編自導的幕後黑手,人就是被玩弄的木偶,而原罪就不是甚麼一回事,只是一個騙局而已。

但事實卻是,原罪乃是人明知天主好,明知蛇不盡不實,但卻自願希望快些擁有天主的光榮,自甘選擇去背叛天主的愛,因而自斷與天主美好的關係。

但雖是如此,天主因為活在時間之外,在永恆就知道魔鬼和人的選擇,所以天主立刻預告了救世者的來臨,和藉着一些「懲罰」,去醫治原罪的惡果。痛苦能教我們悔改、軟弱能教我們依賴天主、死亡以終止罪惡。而沒有原罪,又怎會帶來耶穌,白白的為我們而死並復活,彰顯天主對我們超乎想像的大愛和慈悲?就如復活前夕禮儀的Exultet說,「就是亞當那喜樂的過錯,那必需要的罪,為我們贏得了那麼偉大的贖世主!」見 askfrfrancis.org/qa/why-god-did-not-forgive-eve-but-those-prosecuted-jesus

以上所論,世人很多都不信,認為原罪是個騙局。但試想想,問題不是在於道理,而是在於我們有否願意信任天主。若果我們不信任天主,就如原罪中的原祖父母一樣,那麼多有力的證據,我們都可以看成為天主的陷阱。但如果我們願意信任天主,那我們就可顯然地看出,天主這慈父怎樣付出一切的去愛和救贖我們。

最後,若果天主不是祂所顯露的自願無私的愛情,祂又怎能創造出我們,而我們又同樣的渴望那種自願無私的愛情?如果天主的愛是假的,那人對愛的渴望就是最變態的詛咒。但如果是真的,那天主就是最好最好的,而耶穌的福音就是最不可思議的大喜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