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耶穌為甚麼特別選擇了保祿?是否因為他教育程度較好、有羅馬公民權方便傳教?感覺上保祿甚至比大部份宗徒更了解耶穌的救世工作,得到厚眷。畢竟保祿之前是迫害者,他又是如何得到教會的信任?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要說天主特別揀選了保祿,其實天主也特別揀選了你。因為天主創造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我們每個人都獨特地分享了天主一部份的無限和光榮,所以我們都是不能重複或被取替的;也是這樣,我們都是基督奧體的一個肢體,要以我們每人的獨特光榮去互相補足成全,合起來彰顯基督的完滿光榮。

所以,天主是否特別揀選了保祿?當然是。是否特別因為他的獨特條件可以拓展教會?當然是。但這為伯多祿、若望、其他宗徒、甚至你和我,亦絕對同樣都是!

至於保祿是否比其他人,甚至其他宗徒更明瞭耶穌和祂的福音?這個就很難說。因為你這樣說只是因為你沒機會閱讀過他們的事蹟和寫作而已。或者說,保祿其中一個獨特的光榮就是他有機會及能力寫那麼多書信,流傳後世。

至於保祿如何得到教會的接受,我在這不回答了。我邀請你細心閱讀宗徒大事錄。你應該會在那裡找到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