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每當讀到天主是慈悲心的、寬仁的,就想起舊約出谷紀,天主多次使法郎心硬。在出10:1第八災之始時記載:「你去見法郎,因為我已使他和他的臣僕心硬⋯⋯」為何天主要使法郎心硬而不心軟呢?如只為彰顯祂的神能,那豈不是離慈悲很遠?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閱讀舊約最困難的地方,除了不少因為我們對猶太人的歷史和文化不熟悉外,更大的原因是舊約對天主的認知要到新約天主自己藉着耶穌的啟示才達完滿。所以,很多時候舊約中表達的方法,如人性化天主,都會令我們很困惑;如說天主有手有腳,或說天主會反反覆覆等等。

若我們要瞭解聖經,最好都是找一本好的天主教研習聖經,如“Ignatius Study Bible”,或一本好的天主教聖經釋義。

根據Ignatius Study Bible解釋,雖然在出谷紀四章天主說會令法郎心硬,但在頭五災,是法郎自己決定心硬,拒絕天主的要求的(7:14,22;8:15,32;9:34)。要由第六災開始,才說天主令他心硬(9:12;10:1,20,27;11:10;14:8)。

由此可以說:

  1. 法郎是自願先選擇心硬的,並不是因為受天主的神力所逼使的,所以他必須為自己的心硬承擔後果。
  2. 而所謂天主後來令他心硬,是天主對法郎的心硬的回應——即是天主因為人對祂恩寵多次的拒絕,而將祂的恩寵和慈悲收回。

這並不是天主對罪人放棄,而是天主的方法是從來不強迫我們的。祂會耐心的邀請,但如果我們頑固地心硬,祂就會容許我們進入自己硬要進入的黑暗中,用我們的自食其果來喚醒我們。

有人會說,但無論怎麼說,難道十災不是天主降的嗎?就是法郎怎樣不對,都很難說慈悲的天主要降災殺人?

但第一,慈悲的天主也是公義全能的天主。祂絕對有權收回任何人的性命,而事實上,每天每個面對死亡的人都是因為天主收回他的性命。這並不代表祂不仁慈,因為每個死亡的人,即使因為災難而死的人,天主必會在他有生之年賜與一切恩寵的機會。所以,即使有人早死或慘死,都不代表天主沒有眷顧;反之,即使能活百多歲,一生無病無憂,甚至壽終正寢,卻又與能否進入天堂無關。

第二,天主在頭九災都沒有殺害人,都是在給法郎機會去改過。而要殺所有男丁是法郎自己先用來害猶太人的,天主卻先十次勸勉,才容許埃及人的首生子死亡,來讓埃及人明白自己的行徑之殘酷,因而從痛苦中有機會醒覺和悔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