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聖母升天後,時常啟示給世人有關地獄及煉獄的恐怖烈火,勸世人不要犯罪否則會受永罰。為何聖母有沒有講述或啟示過有關天堂的真實情境,好叫世人由於自己嚮往那裏的好,出自內心的非常渴望要去,而不是怕受罰而做好人?
【 問題來自 】 New Zealand 新西蘭

程明聰神父答 : 

我不知道你為甚麼原因以為聖母在近代的顯現中,常以地獄和煉獄的神視,用其恐怖來勸告世人不要犯罪,以免受永火。如果你細閱聖母的訊息,這並不是她顯示地獄的主要目的。

就舉花地瑪為例:在一九一七年七月十三日,聖母讓三個兒童看到地獄的苦況。聖母在事前先告訴他們不要怕,因有她支持他們;事後,孩子們看到聖母流淚,並告訴他們,那些靈魂自願選擇離開了天主,這並不是天主和聖母所希望的,因此令他們很心痛。聖母卻又說,很多這些靈魂,若有更多人願意為他們祈禱和做補贖,他們是不會去地獄的。這當然不是說我們可以改變他們的意願,卻是說明如果我們多祈禱和為人做補贖,我們就會更成聖,更能有效地福傳。而實實在在有很多人不能皈化就正是因為我們不夠成聖,不夠以救靈為我們最重要的使命,因此令他們沒法在我們身上經歷福音,也使他們沒有與耶穌相遇的機會,因而沒去悔改。

聖母在花地瑪顯示地獄,不單是證明真的有地獄的存在和罪惡是有永恆的後果,更重要的訊息是要我們決定,加入這個急不容緩的救靈使命。她要我們明白,在烈火邊緣的靈魂,就是我們的弟兄姊妹,若我們今天不立刻回應,他們就未必會回頭了。

很多其實有關地獄的神視,也是如似。

至於你説聖母有沒有顯示天堂,其實是有的。其中一次是聖母在盧旺達Kibeho的顯現。我建議你去詳閱有關這事的書和網址。

普遍來說,有關天堂的教導如下:
– 天堂是天主的國度,所以在天堂的都是完全被淨化的人,完全被天主的愛充滿的聖者。
– 他們在天堂能看見天主的本體,而這「看見」,會滿足他們一切的渴求。而這滿足在每一秒,又會比起上一秒要有無限倍的提升,無限倍更多的滿足、更多的愛、更多的喜樂和共融。
– 而每個人在那裏,都是因為他們喜愛在那裏,喜愛無私交出自己的愛別人;所以在天堂不再會有罪惡、痛苦、分離、傷痛,也不再會有疾病和死亡。

聖母和其他神視者,對天堂的神示,往往會說明聖人在那裏會有不同的等級;主要原因是,雖然成義是天主完全的恩賜,但一個靈魂成聖的程度,就視乎他在世時與天主的旨意配合的程度。一個勉強相信天主的人,可能不致落地獄,但他的靈魂只是不致死亡,卻有不少已腐朽之處。所謂煉獄,就是「燒」去這些死後不能改變的腐朽,而煉淨下來的就可能是一個很小的,但光榮的靈魂。

相反,一個在世樂於行善、刻己修身、為天主的名受盡凌辱的人,已經歷了很大聖化的恩寵,甚至整個靈魂死前已煉成真金一般,死後完滿的光榮顯露。雖比前者是同一個來自天主的光榮,卻又彰顯了天主的無比公義了。

但雖是如似,天堂卻是沒有嫉妒的,因為他們各自彰顯了天主的偉大:從大的看到天主的公正;從小的看到天主的慈悲憐憫。

從中我們明瞭,及早成聖,現在就要全心跟隨基督的重要。不是要在天堂佔高位,而是要及早救靈,帶有幾多就幾多的靈魂一同去天堂去呢!還要他人越早回應天主越好,因為在天堂帶給天主的光榮,應該是越大越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