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為什麼基督徒都說我們沒唯獨聖經呢?難道我們天主教根本就沒有唯獨聖經嗎?如果是的話,那請問為什麼有各種除了聖經以外的經文,就比如說聖母經,又聖母經,等等呢?如果不是的話,那我們天主教徒又如何看待聖經呢?
【 問題來自 】 Malaysia 馬來西亞

程明聰神父答 : 

我在這方面已多次回答,例如,先閱

問 : 我是天主教徒,我男朋友是基督教徒,不相信煉獄,一直說只有天堂和地獄。我不會回覆,請問神父我應該怎樣回覆他。

天主教不是「唯獨聖經」,因為耶穌根本沒有教我們唯獨聖經。試試想想以下問題:

  1. 如果「唯獨聖經」是真的,那麼聖經中應有此教導,但卻沒有,反而在德撒洛尼後書2:15卻說:「所以,弟兄們,你們要站立穩定,要堅持你們或由我們的言論,或由我們的書信所學得的傳授。」這「傳授」就是天主教說的「聖傳」,包括「言論」—即沒有記載的,和「書信」—即後來的聖經或別的文件,如禮儀書了。
  2. 若是「唯獨聖經」,那聖經,特別是新約,又是從哪裏來的?又是誰可以統一它的演譯和教導?聖經新約原本不存在,是耶穌教會中的宗徒和門徒,經歷了聖寵的改造,先是口傳,後是記錄。但即使記錄下來的,也只是小部份,如若望福音最後一節21:25說:「耶穌所行的還有許多別的事;假使要一一寫出來,我想所要寫的書,連這世界也容不下。」很多這些沒有記下的,就是當時的禮儀,習俗,祈禱,敬禮和還未確切寫下的教導。這些後來確切了,如聖三,聖母等等的教導,就藉着教會頒佈出來。

而聖經也不能自己解說,也不是靠一個人的聖神啟示可解說,而是要靠聖神藉着教會,特別是宗徒傳下來的教導權柄—即今天的主教,才能確實。伯多祿後書1:20-21說:「最主要的,你們應知道經上的一切預言,決不應隨私人的解釋,因為預言從來不是由人的意願而發的,而是由天主所派遣的聖人,在聖神推動之下說出來的。」這裏的「聖人」,在早期教會,是說活着的,在教會裏侍奉的人,特別是藉傳授所派遣的人,包括主教和神父,和有先知之恩的平教徒。這也說明不是一個人的解說,即是要整個教會有共鳴的信條。

天主教所以不相信「唯獨聖經」,而是相信聖傳和聖經一併的教導。我們相信,聖傳是聖神活着的指引,依着宗徒和聖經最原先賜下的信仰寶庫,藉着教會,不斷的發展。今天教會中的教導和敬禮,即使聖經沒有記載,每一條都可以在聖經或早期教會中有蹟可尋,並不是教會可以貿然增減的。

基督新派所以有「唯獨聖經」,是因為當年馬丁路德見到很多教會神長的醜聞惡行和人性敗壞,對教會的權威完全失望,再加上他自己對當時哲學和神學上的厭惡,就認定教會的教導,凡是在聖經上找不到的,就必然是人為的,或至少不能百份百可靠。就是這樣,他將一千五百年來的教會教導和聖人的反思和啟示,全都棄絕了,甚至連聖經裏說得很清楚的聖體聖事,也都離棄了。他要求教會改革是絕對正確的,但他因着自己對聖傳的誤解而設立了「唯獨聖經」這個聖經沒有教導的法條,可說是犯了自己立的法定,是一個很清楚的大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