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聖l瑪竇及馬爾谷福音中提及「天主國的奧義只賞給了你們,但對那些外人,一切都用比喻,使他們看是看,卻看不見;聽是聽,卻聽不明白,免得他們回頭,而得赦免。」耶穌不是說過祂到來是為罪人的得救嗎?為甚麼福音記載這背道而馳的話語,好像是決心拒絕某些人得救呢?
【 問題來自 】 Canada 加拿大

程明聰神父答 : 

就讓我們看看馬爾谷第四章的版本:

10. 當耶穌獨自一人的時候,那些跟從他的人和十二門徒便問他這些比喻的意義。
11. 耶穌對他們說:「天主國的奧義祇賞給了你們,但對那些外人,一切都用比喻,
12. 使他們看是看,卻看不見;聽是聽,卻聽不明白,免得他們回頭,而得赦免。」

留意,不是所有人都不能明白,「那些跟從他的人」(4:10)祂是給予解釋和明白的。這裏的意思很明顯,就是,來聽耶穌說話的人雖多,不是所有人都真心跟從祂的,就如「那些外人」,就不是真的願意跟從祂了。

耶穌只將天國的奧義說給跟從祂的人,而不跟從祂的,雖然聽了,但因為他們自己不願跟從,是沒有用的。祂因此引用依撒意亞先知在6:9-10的話,說明「因此他們看是看,卻看不見;聽是聽,卻聽不明白,免得他們回頭,而得赦免。」(4:12)

這指明不是耶穌不讓他們明白,而是他們自身並不願意跟從。

再者,這段福音是正正在撒種的比喻之後,耶穌為門徒解釋比喻之前的。撒種的比喻正是說明,耶穌聖言是給予所有人的,但有的聽了如石路,不願接受;有的如石頭地,不願深化;有的不願拒絕誘惑,不能成長;只有願意被轉化的好土地,跟從耶穌自願犧牲的榜樣的,才能拙壯成長,結出百倍收成。

整體來看,我們可以肯定,耶穌是用了猶太人師傅們常用”hyperbole”(誇張)的方式,把這些心硬的人的情况,說為給天主拒絕一般。而事實是,他們根本就不願領取。天主是不會逼我們要一些我們不願要的東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