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在七件聖事中,我們領受神印,神印是什麼?是不是藉着聖洗、堅振、聖職這三件聖事中我們才領受神印?這些神印的互相關係是什麼?這些神印又代表著什麼特殊意義?還有神印在我們信仰生活中有起着什麼作用?
【 問題來自 】 Canada 加拿大

程明聰神父答 : 

有關神印,請見天主教教理第698和1295節.

神印,是在聖洗、堅振和神品三件聖事中,天主烙印在我們的靈魂上的。自古,放上印記,象徵擁有權,賦予身份或賦予權力的意思。

當我們領洗時,我們不再屬於自己,而是被蓋上上主天主的名字,永遠地屬於天主,成為祂的子女。此印記也因此賦予我們作為天主子女的權力和參與耶穌的先知、司祭和君王三職的義務。

領堅振時,我們也蓋上聖神和祂的德能,完全地把自己屬於聖神,以祂的神恩為天國工作。

當執事,神父或主教領神品時,也被蓋上印,變成了另一個基督,奧體之首,使他能以基督的德能成就聖事,並代表祂真實地延續基督在世聖化的工程。

神印因此有永恆地改造我們的能力。一旦蓋上,就不能抹去,直至永恆。所以,每一種神印,只能領一次,而領了之後,永不喪失。

所以,領洗以後,即使不再相信,也不能改變屬於天主的事實;領堅振之後,無論如何,就永遠屬於聖神;領鐸職之後,即使還俗,一位神父直至永恆都是一位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