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為何在平日彌撒中,祝聖餅酒成聖體聖血後,教友只領受聖體(餅)但沒有一同領受聖血(酒)呢?
【 問題來自 】 Malaysia 馬來西亞

程明聰神父答 : 

教會教理清楚教導,當神父祝聖酒餅時,酒餅兩者都完全變成了耶穌基督的聖體、聖血、靈魂及天主性。這就是說,不是餅變成聖體,酒變成聖血,而是餅的每一個微粒都是耶穌的聖體、聖血、靈魂及天主性,同樣地每一滴酒都變成耶穌的聖體、聖血、靈魂及天主性。每一份是整個耶穌,而全部亦只是一個耶穌。所以,我們領聖體時,也同時領受聖血和耶穌的靈魂及天主性,並沒有缺少耶穌的神恩。

至於為甚麼教友很少能領受聖血?自梵二大公會議後,教會其實是鼓勵在適當的場合應當讓教友可同時領聖體和聖血,以圓滿可見的經歷。而事實上,也有不少地區甚至每台彌撒都有派發聖體與聖血的。根據梵帝岡的指引,這些機會應用以提升某些禮儀的隆重性,如聖週四和聖體聖血節。至於不是每週都派發,是因為派送聖血有它本身的不便和問題:
–不是每個人都能或想領聖血。有人因為怕或不能攝取酒精,也有人是因為不願觸碰到別人的唾液。
–如果不多人領受聖血,這個原先為表達共融的聖事就會弄巧反拙。
– 要教友領受聖血便要預計需要用多少酒,這是很難準確預測的。問題是也不能預備太多,因為多了不能留,一定要全喝完。
– 聖血容易打瀉
– 若人數多又很難實行派送聖血,因為所需聖杯很多,也要額外增加送聖體聖血員。
– 派聖血後更要花不少時間和工序去嚴謹地清洗。清洗工序絶不能馬虎,否則可能會褻瀆聖體。
以上種種原因都是沒有每週派送聖血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