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何謂「諸聖相通功」?對信徒有甚麽意義?
【 問題來自 】 Canada 加拿大

程明聰神父答 : 

有關信經裏說,「我信諸聖的相通」,可詳閱《天主教教理》第 946-962 段。在線版:http://www.catholic.org.tw/catholic/cknow06-1.php

教會其實有三部份,我們現世可見的只是一部份,其餘的還有已在天堂的聖人,和在煉獄裏正在煉淨的煉靈。教會這三部份都是在基督奧體內合而為一的,並且彼此互相幫助。

天上的所有聖人力量最大,他們的轉禱能大力幫助我們成聖,並輔助煉靈。

煉獄裏的煉靈雖然不能幫助自己,亦不能做善功,但他們卻深知我們在世信仰路上的危險和鬥爭,亦能以他們的煉淨來幫助我們。

而我們在世旅途的,卻又竟然有那麼大的一個家庭:藉着認識並仿效天堂的弟兄姊妹,我們能更有效地成聖並獲得他們的轉求;藉着為煉獄靈魂的祈禱,我們又學會怎樣避惡行善,並得到一大班好朋友在天堂等候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