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現代的婚姻生活很複雜。眼見單親家庭、離婚、分居,甚至已再婚或同居的大有人在。在教堂行婚禮,經神父祝福的主內婚姻似乎也不可靠。人與人的關係越來越繁複? 我們應該用什麼態度去面對呢?
【 問題來自 】 Canada 加拿大

程明聰神父答 : 

的確,今日要婚姻持久,實在不容易。就是得到了教會聖事的祝福,也有不少婚姻失敗。

今天,婚姻最大的敵人是我們生活太過物質化和追求舒適,很容易就非常自我,各自享樂;遇到困難,就怕面對,而選擇逃避或互相指責。其實都是我們不敢愛,不敢面對自己和對方的不完美。

所以婚姻破裂,並不代表天主的恩寵不夠。婚姻聖事的恩寵是真實的,但夫婦雙方也必要願意依靠天主的方法,能多欣賞對方,勇於認錯,樂於寬恕,彼此諒解關懷,常常把對方和家庭的需要放於自己的喜好之前。這遠大目標,需要有對抗物質、享樂和自我中心的方法。雖然像是遙不可及,但夫婦二人必須願意嘗試,並記着不要靠自己的力量,而要彼此鼓勵去完全依賴天主的力量。

若兩人都願意去試,婚姻生活是絕對有希望的,因為:

第一,天主對婚姻有希望。祂對你們的婚姻成長的熱切,是遠超過你們自己的。祂怎會不把祂所有能夠賜予你們的恩寵都傾瀉給你們呢?只要你們願意,婚姻是有可能的。

其次,婚姻中的挫折,個人的罪和失敗,雙方間的誤解和得罪對方,這些都是婚姻成長的機會。夫妻必須明白,你們兩人都是罪人,都是不完美的。相方關係最重要的不是誰對誰錯,而是誰在哪方面是最弱小的,在那方面我就更加要體諒和愛。要相信對方,要相信愛能治療對方。

人人都知道St. Monica藉着祈禱幫助St. Augustine皈依,但她在這之前,也藉着祈禱和不斷無私的愛,幫助她丈夫Patricius皈依。她的丈夫整日不做事,又好酒好賭,但在病危時終於看到妻子愛他不是因為他好,而是因為她真的無條件愛他,死前決定領洗皈主。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知道自己的醜陋,但又更需要別人接受和愛護醜陋的我們。這就說明了,愛是唯一而又最有效的治療。

當然,有些關係上的問題,不是他們夫妻兩個人可以解決的,往往是需要別人,甚至職業人士的輔導。亦有不少,單方面選擇心硬而導致不能挽回的局面。但當我們還願意選擇愛,就不該因為有人失足而輕易灰心。讓我們也勇於相信天主,相信愛,並互相鼓勵對方不要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