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為什麼天主沒有寬恕吃禁果的厄娃,並懲罰她,但迫害耶穌的人卻得到寬恕?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這問題認為因為厄娃受罰,所以她必然就沒有被寬恕;因為耶穌在十字架上求聖父寬恕殺害祂的人,所以必然他們全都被寬恕和沒有受罰—這兩點都是錯誤的想法。

因為我們犯罪,天主所謂的「罰」我們,其實是在治療我們。天主絕不願為傷害我們而傷害我們,祂容許我們承受因我們自己的罪惡而帶來的痛苦,是要我們記着我們的錯誤而不要再犯,並且藉着合適的懲戒而治癒我們的罪根。

至於祂的寬恕,其實在我們未犯罪之前,祂早就已經給予了我們;而當我們醒覺認錯的一刻,我們就已經開始領受這寬恕恩寵的實效。辦告解乃是完滿此赦罪的釋放,和領受能棄絕罪惡的特別恩寵。

所以厄娃跟亞當,天主早就寬恕了他們。他們的懲罰:

  • 被趕出樂園,工作的辛勞和產痛的增加:乃是說明罪一開始,就有着不能改變,破壞大自然、人與人關係和人與天主關係的後果。這些他們是要自己承擔的。但這也教他們三思,要珍惜關係和從辛勞的成果中重建人的尊嚴。
  • 死亡: 人一旦開始犯罪,就會一生有犯罪的傾向。死亡是好讓他們的罪有限期,也教導他們最後終需要準備好面見天主,因此要立時行善,對抗罪性。

至於殺害耶穌的人,雖然耶穌給予他們寬恕,他們不是每一個都接受。而接受的,更不會因此而沒有罪罰。我們至少知道,猶達斯和伯多祿都因他們的罪受了不少苦,而歷史也見證當時的大司祭、比拉多及黑落德都是沒有甚麼好下場的;這些都跟耶穌有沒有寬恕他們沒關係的。

最重要的是:罪所帶來的痛苦,有否令我們醒覺,悔改和跟天主修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