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點不能理解天主教關於領聖餐的一些要求,教會要求信徒必需處在「恩寵狀態」才能領受聖體聖事;可是有些人是長期處在失去恩寵的狀態下,比如他可能是同性戀且有同性伴侶,或者他離婚并再婚,這些可能不是通過修和聖事或補贖就可以改變的。 其中為我最難受的是天主教會不允許東正教外的其他基督徒領取聖體。我們相信聖餐完全是基督真實的身體與鮮血,是信友與基督最深切的連合,然而在彌撒中我們卻被排除在此一奧跡之外,僅僅因為我們尚未達成與普世教會的共融。 我明白這是為了維護聖體的尊貴,但是不是也排除了其他渴慕主恩的人呢?作為象徵救贖的基督聖體聖血,不是正應該讓罪人領受的嗎?不允許領受聖體是對罪人最嚴厲的懲罰——甚至比逐出教會更嚴重,我們可以與主內兄弟姐妹團契,卻無法享受主耶穌的身體與鮮血,這就等於斷絕了與生命的主的連結。
程神父: 近年我有機會學習天主教的默觀祈禱,發覺這祈禱方式跟多年前接觸過的氣功和近年接觸的生命自覺課程很類近,都是要先靜下來,覺察自己的身體狀況,盡量空白自己的思想,然後看看自己內在有什麼反應或收到什麼訊息。請問這些都是屬於新紀元的事情嗎?教友應否參與?
在蕩子回頭比喻中,小兒子返回父親身邊,下跪認錯,父親立刻高興地接納了他,恢復小兒子的身份,還殺了肥牛犢慶祝。這份無條件、包容的愛,使人動容 。蕩子回頭的油畫經常掛在告解亭附近,鼓勵教友辦告解 。不過,在天主教教理中,教徒完成告解後,他的罪雖然獲赦免,但罪的壞影響,或對罪的依戀,仍然存在,所以,該教徒死後,不能立刻升天堂,仍需經過煉獄一段時日,才回歸父家。這就好像,雖然小兒子回到父親身邊下跪認錯,但父親沒有立刻接受他,而是安排他到田裏先做一段時間傭人(勞改他),令他磨練反省後,之後才恢復他的身份。這條教理和比喻中父親的愛有矛盾嗎 ?
你好,我還没有受洗,是慕道者!我只要一對耶穌基督有信心,馬上就會發生做噩夢、和人發生衝突等等怪事,我問我這邊堂區的神父,哪怕有親戚去世,他也只會叫我禱告,我感覺他態度有點冷淡,有點公務員官僚氣……請問您有什麼建議?您是否願意幫助我,為我禱告?
敬禮聖母對基督徒的成聖是必須的,還是有作用,但並非必需?因為我見過一些新教基督徒,他們不懂得也沒有敬禮聖母媽媽,也有信仰和德行的造詣,而且即使是教會裏的一些聖人,也並沒有太談及敬禮聖母媽媽(比如早期沙漠教父)。既然他們能夠在較少甚至完全不敬禮聖母的情況下也成聖,是不是說明敬禮聖母對成聖非必須?
神父您好:我想請教一下:諷刺別人是否違反愛德?我最近常常傳給攻擊敬禮聖母的新教徒孫悟空的圖片,然後嘲諷:我相信這個才是你的神,因為他是從石頭裡蹦出來的,而非由名叫瑪利亞的女人生下來的。這樣做會不會太失禮且激發更深的矛盾?
神父你好!最近我和家人外出探親。在行程前,因為聽說目的地(處於地震帶)最近有地震的風險,於是在行程前在聖堂祈求上主賜旅途平安,並請聖猶達宗徒代禱,也有誦念聖猶達宗徒九日敬禮。感謝天主使我們全程平安度過。因為回來之後幾天後當地發生了一次小型有感地震,我偶然搜尋當地官方有感地震記錄,發現當月惟在行程以及前後幾天完全沒有有感地震的記錄。我翻查了其他官方可靠的記錄,也是如此。 神父,因為我在舊約經文中看見人們會向上主還願謝恩,請問我應該如何向上主還願謝恩呢?聽說有人在請聖猶達宗徒代禱後,在報章(公教報)上登報感謝聖猶達宗徒代禱。我也看見聖堂有一些請神父獻彌撒的信封。此外,我應該如何感謝聖猶達宗徒的代禱呢?我尚不是教友,因個人原因目前也不是慕道者,但有每日祈禱、閲讀當日聖言和釋義,最近也有參與彌撒。 另外,在我決定向你請教之前的一天,在即將睡著的時候,突然在腦海浮現了依撒意亞先知書第12章第5節,然後醒來了,翻查聖經,發現是一節非常美好的詩歌;於是我決定向上主還願謝恩。 感謝上主幫助我們平安順利結束行程。 望神父指教,感謝!主佑!
不同聖經學者對創世紀1-3章有不同的見解,由靠從字面理解,去到認為它們只是表達一些 concepts(例如:世界和人是神創造的)而篇做出來的「神話故事」。請問天主教怎樣看創世紀1-3章?如果我們教導小孩子時,如何能簡單但又正確地解釋創世紀1-3章
彌撒聖祭中的聖體聖事就等於耶穌在加爾瓦略山上的祭獻,而最後晚餐又是世界上第一台彌撒—當時耶穌說:「這是我的身體⋯⋯這是我的血⋯⋯」那既然耶穌已經在最後晚餐建立了聖體聖事,「奉獻」了自己,為什麼仍要釘十字架?次序不是應該調轉嗎?先釘十字架,復活後再建立聖體聖事。
神父好。在今天(12/18/2024)的平日彌撒中,越南裔的神父(我們的本堂)用中文主祭彌撒。禮儀中不斷出現語言上的誤差⋯⋯除了匆匆忙忙準備舉揚聖體的禮儀外,「讚美」「餅」「酒」都理不清,重新再「表述」。我因為分心無法回答「望天主從你手中收納…」,也因此想不領受聖體了⋯⋯雖然最終還是領受了,但一直覺得是不是自己不對,自以為是去做判斷神父的對錯。我這樣的行為是不是得罪天主了?請神父幫助我!感謝天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