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是否只有聖灰瞻體日和耶穌受難日才守大小齋,而全年星期五則守小齋? 而四旬期內是守足四十日小齋還是逢星期五守小齋? 守小齋是否只能吃白麵包和水? 因為在過去幾個月, 我只是不吃肉和自己最喜歡的食物,而不是吃白麵包,未知是否不合規格。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不同的教區,對大小齋的要求可以有部份不相同。

普世教會要求在聖灰星期三和耶穌受難日兩天我們必須要守大小齋。某些教區會加上在四旬期每個星期五都必須要守小齋,但我卻沒聽過現在還有教區要求整個四旬期都要守齋的習慣了。

小齋即是不吃肉和小吃,但不該變成海鮮大餐。目標是要簡單,好讓多出來的時間來祈禱和行善功。大齋即是減吃,只能有一餐飽,其餘兩餐少吃些。

其次,教會也鼓勵我們全年每個星期五都守齋。這個不是要求,卻是一個每位教友都很需要的靈修習慣。教會並沒有說明怎樣守。有些人想回應默主哥耶聖母的召叫,星期三和五都守麵包清水齋,那是個人的靈修選擇;為另一些人,可能守「不上網齋」更為有益呢!

最後,請參閱 如果在星期三和星期五的守齋日有應酬,改在別的日子守齋和做補贖,是否可以的呢?如果不想家人不滿,星期五選擇做補贖來代替不吃肉可以嗎?